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03.25
破浪。追夢系列:我的南島移動啟示錄-斐濟、薩摩亞 vs 南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The Lightened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Fasa’ Namoh 法撒克‧那墨禾

花蓮鳳林鎮中興(Cihafayyan)部落成長,家鄉為花蓮馬太鞍(Vataan)部落。清大人類所碩士,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生,曾任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助理、中研院民族所臺灣原住民訪問研究者、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台大政治系專任研究助理,2012年獲原民會原住民出國短期研究進修獎助,2014年獲雲門舞集第11屆流浪者計畫文學美術建築類獎助金,將赴日本進行feasibility investigation。目前為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SRDC)助理研究員。

演講題目:【彩虹國度裡認識另一個自己】

2012年赴南非做研究時,原先碰到許多的阻礙,導致可能無法成行,研究主題也可能因此180度的轉變,但最終還是順利的挪開了困難,啟航邁入未知的旅 程。以為就此一切順利,事實正好相反,不但在轉機中遇到搶匪,到了南非又碰到「人類學課本沒教的事!」一路跌倒又站起來的反覆經驗,讓我開始重新認識相處了20多年的自己。深刻的與未知的自己對話,原來,在南非的日子,我最後獲得的不僅僅是蒐集到臺灣原住民在海外的研究資料,而是深刻認識我自己,知道自己哪裡軟弱,哪裡缺乏,哪裡不足。回台灣後,「原住民與全球化」仍是我過去三年到目前持續關注的議題,但不只侷限在原住民本身,而是他們生活周遭所有相關的空間環境與族群,例如中國人,美國人,和南非黑人、白人。接下來,我繼續在學術界一面冒險,一面在挫敗中學習,同時,海外的台灣原住民拜訪之路將持續前進。


Marang Saway 張鴻邦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候選人;就讀於新聞系,但生涯目標是從父親身上學到抓魚、捕鳥、殺豬牛、與放陷阱的各種技巧。

演講題目:【迴響群島之洋中的眾生喧嘩】

「向東看,往南走」,群島之洋(sea of islands)裡每個島國的特殊境況,從地理環境、人口特性、文化與語言的豐富、殖民歷史及遺緒等,相互搓揉出地方獨特的媒體生態。如此豐富的多樣性, 與其概稱「太平洋媒體」(Pacific media),我們應更適當地稱之「太平洋中的媒體」(media in the Pacific)。這樣的思考其實也刺激著我們思考,台灣這座島嶼中的多樣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如何能夠展現其特殊與多元樣貌。

 

時間:3月25日(三)18:30-20:30
地點:The Lightened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Google地圖)

報名人數:30人(前10位報名者可獲贈咖啡一杯!)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frZfYWrwpX

聯絡人:黃維晨
電話:02-3366-9315
E-mail:cis.ntu@gmail.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2,4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