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4.09.01 ~ 2014.12.20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活動地點:台北市 南港區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人文社會科學館2樓)

展覽緣起

「檳榔」在臺灣是相當重要且經濟價值高的作物,曾經有「綠金」、「綠寶石」之稱。然而「綠金」時代已逝,現今談及「檳榔」,一般人腦海大多會浮現「紅唇族」、「檳榔西施」、「土石流」的畫面。檳榔已被政府及許多學者型塑為傷害健康、汙染環境、敗壞風俗、及摧殘生態的罪魁禍首之一,負面形象深植人心。
但是,檳榔真的一無是處嗎?事實上,人類嚼食檳榔的習俗已延續數千年之久,包括臺灣及中國南方的住民在內,檳榔不僅是日常的零食,透過檳榔的交換與共同的嚼食經驗,還可建立或強化族群與文化認同。除了作為食物及社交、婚禮場合的禮物,檳榔也被用於治療疾病、防止瘟疫,甚至被用來當作宗教祭祀的祭品或是行使巫術時的法物。
本展覽解說「檳榔」的不同面向,展示其多元功能,並運用數位典藏資源,讓各界更全面的認識檳榔及其文化意涵,以重新審視檳榔的價值。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科技部近代中國的檳榔文化研究計畫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博物館 (依筆畫排序)
展覽期間:2014年9月1日(星期一)至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國定假日不開放)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7:00,星期六接受團體預約。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人文社會科學館2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7,3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