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12.08
2012原住民族文化遊:賽夏瓦祿部落生態之旅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觀光旅遊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絡方式:(02)8369-2963(南村落)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2012原住民族文化遊:賽夏瓦祿部落生態之旅
 
  賽夏族的總人口數約五千人,是臺灣原住民中人數較少,卻也是居住地最集中的一個族群。隔著一條大東河,賽夏族分做南北兩個系統,無論南賽夏或北賽夏,都與泰雅族、客家人混居,而難得可貴的是賽夏族在這樣的環境中依然保有文化的主體性和獨特性,無論是神話系統或祭典祀儀,都有著強烈的賽夏特色。
 
  位居於苗栗南庄的瓦祿(Walo)部落,在賽夏語中是蜂蜜、蜜糖的意思,意味著這裡曾是蜜蜂成群的地方,是南賽夏族的主要居住地。周遭的自然景觀相當優美,保有濃濃原鄉質樸人情味,兼且擁有賽夏、泰雅、客家多元文化。近年來推動社區營造的瓦祿部落,成立瓦祿產業文化館推廣瓦祿文化之餘,同時逐步發展社區工藝產業據點,使地方人文、產業、休閒觀光逐步結合,展現多元的瓦祿樣貌。
 
向天湖
 
  賽夏文化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矮靈祭了,每兩年一小祭,每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舉辦地點就在賽夏人最神聖的矮靈祭祭場──離瓦祿部落不遠處的向天湖。向天湖是高山中的盆地,相傳在幾百年前是一處天然湖泊。漫步穿越排排高聳的杉木林來到向天湖,海拔七百公尺的溫度,在冬陽溫暖的照耀顯得剛好,當山嵐飄起,湖面安靜幽遠。矗立在湖邊的賽夏文物館,裏頭收藏展示許多與賽夏文化相關的文物。
 
臀鈴
 
  臀鈴(tapangaSan)是賽夏族舉行矮靈祭時特有的歌舞道具,主要由竹管與薏仁的果實穿綴而成。顧名思義,「臀鈴」是繫在腰部垂於臀部,隨著臀部擺動而發出清跪聲響的樂器。由於賽夏族人舉行矮靈祭時沒有其他的樂器,因此臀鈴就成為全場唯一的伴奏,在寂靜的夜裡,臀鈴的聲響動人心魄,配合著舞姿的節奏擺動,別有一番風味。由於「臀鈴」是招來矮人魂靈參加舞會的招魂樂音,其樂音兼具祈神賜褔與避邪之作用。
 
飲食
 
        賽夏族的飲食主要來自農耕、畜養和採集,以稻、糯米為主要食糧,番薯、芋頭、玉米等根莖類為輔。稻米、糯米等除了平常煮乾飯,或用粽葉包裹蒸熟的糯米飯,也能搗成泥狀的米糕食用。米糕在賽夏族的文化體系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如祭祀、婚娶中都需要米糕。瓦祿部落更把米糕這項傳統食物精緻化,將米糕下鍋油炸,夾入山豬肉、青蔥與蒜苗,米糕因油炸過而外酥內軟,整體口味甜中又帶鹹,風味特殊,可是瓦祿部落的創意招牌菜呢!
 
原住民族總能發現自身身旁的美味,坐擁寶山,擁有許多的天然野菜資源,隨著季節的變化有多種自然新鮮美味的野菜,過貓、山大王、刺蔥、麻竹、羊乳頭(一種中藥)、山蕨等等,經過瓦祿部落族人巧手烹調,不僅彰顯本身的天然滋味,也保留了健康。
 
南賽夏族人有採集蜂蜜食用的習慣,而祖靈眷顧的向天湖周邊就是天然的養蜂場,原來瓦祿的美名與甜蜜就在這兒!米糕、野菜、峰蜜都是來到瓦祿不容錯過的美食清單,自然新鮮的美味創意更人記憶深刻。
 
  串連起以上的文化特色,瓦祿部落近年來推行深度文化生態旅遊,帶您深度了解賽夏文化,走覽自然風光,飽嘗山野美味,今年就和原住民族文化遊一同去尋找甜蜜吧!
 
 
報名資訊:
賽夏瓦祿部落生態之旅:賽夏瓦祿部落生態之旅:賽、泰、客文化與社區營造暨生態環境認識/賽夏族的飲食大觀與品嚐/向天湖漫遊與臀鈴手作工坊
時間:2012/12/08 () 1000-1600
地點:將於確定報名後通知
主講人:瓦祿部落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請以電話、傳真預先報名,共40名,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南村落(02)8369-2963
傳真電話:南村落(02)8369-5076
活動網址:2012原住民族文化遊www.2012indiculture.blogspot.tw
     南村落www.southvillage.com.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2,7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