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8.28 ~ 2012.08.31
第九屆人類學營「 這些事與那些事,人類學怎麼說」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身心發展、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聯絡方式:(02)2652-3324
活動地點:台北市 南港區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一會議室

人類學研習營」旨在推廣人類學的關懷與理念。自1980年代以降,人類學在西方學術界的處境,逐漸由邊緣進入核心的學術論述場域之中,政治學、地理學、歷史學、文學批評、性別研究等人文社會相關學科,屢屢在理論建構與方法論上向人類學借鏡。這一轉變固然和人類學深刻的人本關懷息息相關,然而更關鍵的因素在於西方人類學家積極參與跨學科對話,以期將人類學的思路與旨趣,滲入其他學科的論說之中;同時也不忘汲取他人(其他學科或研究對象)之長,以為自我批判的參考。除了學術對話與反求自身的精神外,人類學能躋身西方學術主流脈動,另一主因在於能將人類學教育「向下紮根」,如美國人類學會(American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的學會網站,就提供人類學教育普及化的相關資源。

主辦「人類學研習營」,即是借鏡人類學在西方學界的發展,希望在與各相關學科密切對話與交流之際,也能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向下紮根。「人類學研習營」向下紮根的對象,主要是大專院校以上的學生;而教學方式,則是以整合台灣人類學各相關研究機構與教學單位為主,希望藉此達到以下幾個目標:

1. 引發學生對人類學更深切的好奇心與研究熱情
2. 令學員瞭解人類學天地之寬廣,人類學視野之無所不在
3. 鼓勵人類學走出校際鴻溝,使各院校、研究機構的老師、學生有互動與切磋的機會
4. 為未來的跨學科對話、科際整合、跨校合作等前景鋪路

招收對象:人類學與社會人文相關科系之研究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含應屆)
招收名額:錄取 50名
報名期間:民國101年6月1日~24日
報名方式:
(1)一律採用網路報名。
(2)請填妥報名網頁上之基本資料,附上短文一篇(1000字以內),說明您曾經參與或正在關心的公共事務或議題。
(3)主辦單位經遴選後,將於7月10日前公布錄取名單,並個別通知。
(4)接獲錄取通知者,需以現金袋繳交1000元保證金,始完成報名手續。全程參加者悉數退還。
注意事項:大會提供食宿,交通自理。

營隊策劃人:蔣斌,鄭瑋寧
聯絡人:李佩珊
TEL:(02)2652-3324
E-mail: anthcamp@gate.sinica.edu.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8,3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