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4.01.27 ~ 2024.04.21
【展覽】傳統工藝編織(織布)工藝師徐年枝作品特展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活動地點:苗栗縣 南庄鄉  東河村16鄰向天湖25號

時間:113年1月27日起至4月21日
地點: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3樓特展室(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6鄰向天湖25號)

苗栗縣賽夏族民族文物館自113年1月27日起至4月21日止展出「傳統工藝編織(織布)工藝師徐年枝作品」特展。「織布」為賽夏族傳統工藝特色之一,也是賽夏族至今引以為傲並希望能夠持續傳承的傳統工藝文化,同時特展活動也將搭配傳統織布素材來源「苧麻」的基本植物運用,可以讓大眾了解賽夏族傳統工藝、苧麻植物等相關知識。

  苗栗縣南庄鄉「瓦祿工作坊」的工藝師徐年枝女士,是最早傳承瀕臨消失的賽夏族編織工藝家,將賽夏族特有的圖紋及色彩廣泛運用在生活用品上,如頭飾、服飾、背包、杯墊,手提袋等。在恢復傳統工藝技術(織布)方面,徐年枝女士也作出了重大貢獻,現在大眾熟識並且習以為常的雷神紋,正是徐年枝女士參照族人收藏的百年服飾圖紋織回來的,如今,雷神紋已經是賽夏族最重要的族群象徵,因此賽夏館藉此次展覽,將工藝師製作的編織品及其致力於文化傳承的心路歷程一一呈現。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透過本次工藝師特展,展示徐年枝成為織女的歷程、文化傳承、織紋創作等,讓大眾了解傳統工藝(織布)對於賽夏族人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以及苧麻植物知識的運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6,9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