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12.10
【活動】「揹獵物的女人」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電影、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國家人權委員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二樓「後台咖啡廳」

《揹獵物的女人》
狩獵文化在不同族群和生活脈絡中有著不同的展現,曾經狩獵普遍被認為是專屬於男性的事情,甚至在獵具上有「女性不得觸碰」的禁忌。事實上在太魯閣族族人的生活中,女性需要在狩獵期間幫忙搬運物品、煮食料理、與朋友親人分享食物。有別於男性在深山進行的「集體性」maduk(圍獵行動),有時候女性也會在居住地或是耕地附近,進行個別性的狩獵。
由此可見,狩獵其實是一個有著性別角色分工的集體行為,女性和男性皆與狩獵文化有著緊密的連結。雖然過去鮮少被記錄或提及,但在少數家族內部仍然有著許多,揹著竹簍、用彎腰放陷阱與山林對話的女獵人。她們同樣有著獵人的特質與能力,觀察獸徑、砍草開路、放置陷阱,長年以來在山林間與動物相互依存,她們也在自己的獵場路徑中找到自我的歸屬。
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是許多人不太了解的領域,法律雖然肯認了原住民族狩獵為憲法保障的文化權,卻未能真正了解狩獵文化的真正意涵。當今因為關注性別議題,女獵人在原住民族的狩獵論述中被提及:「女性真的不能入山打獵嗎?」我們可以藉著這個議題去思考:性別在過去的文化觀點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文化流動中我們又該如何去討論與詮釋?
導演 Rngrang Hungul(余欣蘭)以他的母親 Heydi Mijung(周梅英)女士為主角,拍攝了本部紀錄片《揹獵物的女人》。透過導演的鏡頭,我們得跟隨 Heydi在山林間行動,一窺獵物的足跡,透過Heydi的視野間探究原住民族與植物、動物、山林環境與神靈的多重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5,9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