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9.02 ~ 2023.12.03
【展覽】misakorengay製陶的人—採集即為創作的開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
活動地點:花蓮縣 花蓮市  中華路144號

展期:2023/9/2~12/3
展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美感基地(第24棟)二樓
開放時間 | 週二 ~ 週日 / 11:00-18:00(週一休館)

※免費入場 /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misakorengay製陶的人—採集即為創作的開始》 展覽簡介

「Misalama Kita!淘氣們!一起來陶器吧!」wawa們展開為期7天的美感體驗,14位孩子在Ka’ti Karo祭司祈求祖靈的祝佑下,實踐「採集即為創作的開始」之精神。

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是希望讓孩子開啟對生活中事物的感知,進而引導其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沉浸於阿美族部落的生活哲學,從中探索自我內在美的意識。

這些孩子們歷經從採土到燒製完成,創作的陶藝作品將在2023Pulima藝術節呈現,透過作品及其創作思維,看到孩子們如何透過採集、手做的身體實踐,以及自由創作的過程,發揮個人想像力與創造力。

《misakorengay製陶的人—採集即為創作的開始》

「美感教育」需要長時間的⽣活累積,本次策展所呈現的作品,是來⾃今年盛夏,透過徵選10 至15 歲,不分族群、對藝術創作與原住民⽂化有興趣的學⽣,共同參與為期八天七夜的「Misalama Kita!—阿美陶兒童藝術夏令營」。

來⾃全臺灣各地的wawa,他們到訪位在海岸山脈山腳下的太巴塱部落,帶領學童跟隨阿美族先明的腳步,從⽣活中去打開五感體驗,去探索兼具傳統與當代⽂化價值的活動,去體會學習與親身感受,領會族群⽂化的價值。透過⼀起經歷製陶的漫長旅程,連結⼈與⼈之間的團隊默契和合作發展,同時也參與傳統⼯藝⽂化復育及傳承。從上山採集泥⼟開始,再從練⼟、學習捏製到歷經完整的傳統燒製過程,⼀步步紮實地做好每步驟,不僅讓腦海記住,更重要的是讓身體也記住了。

麗太溪流經太巴塱部落,耆⽼們稱其為Dita,阿美語意旨為泥⼟的意思。在⽂獻記載中,Tafalong 太巴塱部落曾有「製陶的家族」,在文獻記載中,Tafalong太巴塱部落曾有 atomo a fitolol 為負責舉辦製陶儀式的家族,也帶領部落婦女集體製陶,每年第一次採土都會舉行慎重的儀式。透過農忙之餘,召集部落的勇⼠協助上山取⼟、練⼟,再交由婦女們製作家中所需要的⽣活器⽫,例如:陶壺、陶鍋等等,是⽣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兒童美感夏令營課程推廣透過啟發與培養兒童的「眼」、「⼿」、「⼼」與「創造⼒」,達到美感經驗的傳遞,透過Ina 的Ina ⽅式傳承,並加入在地的部落故事,不只是學習阿美陶的製作,更是學習製陶的⽂化傳統與精神。讓多元族群的傳統美學能夠深植於兒童與青年等年齡層,帶領孩⼦們透過不同的媒材,達到探索與勾勒出內⼼世界中的底蘊與美感,進⽽創造屬於⾃⼰的美學世界與作品。此次從夏令營課程的精⼼設計與規劃,跟隨時間的腳步引導至花蓮⽂創產業園區的空間展示,希望能夠提升花蓮在地多元⽂化與族群故事,藉此打開與勾勒出屬於花蓮在地的美學地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91,0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