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9.09
【活動】第四屆達悟民族教育論壇-織多少 ka mateneng ya tominon?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蘭嶼民族教育課發中心子計畫
活動地點:台東縣 蘭嶼鄉  椰油村1號

由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子計畫-蘭嶼民族教育課程發展中心主辦的「達悟民族教育論壇」迄今已邁入第四屆,今年我們來聊聊達悟「織布」這件事。
在達悟傳統織布文化中,男人會上山悉心尋找適合的木材,為太太製作織布需要的工具;而達悟女人則會為先生量身織作一件丁字褲或傳統服。織布機上一條條的經緯線與布面上緊密交織的藍色菱形格紋,織起的不只是服飾,更是家族之間的情感、也是家族的記憶。

  許多其他族群的朋友常羨慕達悟族的族服仍是「常服」,在許多場合仍能見到族人穿著,但在穿戴族服之外,我們對達悟的織布又瞭解多少呢?現在的達悟孩子,應該幾歲開始學習織布相關文化、又能在哪裡習得這些技藝?目前蘭嶼四所小學加上蘭嶼高中,各自在織布主題發展了什麼課程、又遇到哪些共通性的挑戰?

  本次論壇專題演講特別邀請新竹縣尖石鄉四所原民實驗中小學的編織老師-謝美如Siwa Nomin老師分享泰雅族女編課程設計,也邀請三位達悟織女分享自身學習織布的經驗;下午課程則安排達悟織布植物介紹與織布實作體驗,期盼透過本次達悟論壇,鼓勵更多現場教師及部落族人共同關心織布技藝的傳承、並一同思索達悟織布文化在學校發展的可能。 

▲ 時間、地點:
(一)、時間:112年9月9日(星期六)上午9點至下午5點30分。
(二)、地點:椰油國小視聽教室

▲ 參與對象:
(一)、蘭嶼各級學校教師(含族語教師、文化教師、助理等協助教學人員)。
(二)、關心達悟織布文化之部落族人。
(三)、教育部國教署原民課程協作中心人員。
(四)、其他從事達悟民族文化/語言教育相關工作者及研究人員。
※ 因場地人數有限,若遇報名人數額滿將依上述順位排序,錄取名單依本中心公告為準。

▲ 其他事項:
(一)、凡全程參與之教師,可登錄教師研習時數6小時。
(二)、響應環保愛地球,請與會人員自備環保杯、環保餐具。
(三)、主辦單位保有此次活動變更及異動權,如有調整,將公告在協作中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SDCC

▲聯絡我們:
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臺東區中心
聯絡人:sinan Haliloya 鍾美珍
電話:0928-676-739
email:nttuaborigines.edu@gmail.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9,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