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8.02 ~ 2023.08.15
【活動】海洋‧島嶼‧人群的故事-112年度本土教育人才培育素養計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技職培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場次1:112年8月2日 太平洋構樹的起源與樹皮布文化
場次2:112年8月11日 臺灣玉的奇幻旅程
場次3:112年8月15日 飛魚神的挑戰

●活動簡介
串連康樂本館、卑南遺址公園與南科考古館三個場域,結合臺灣自然史、臺灣史前史、世界南島‧南島世界三大展示主軸,統整臺灣3萬年來迄今有關植物生態、人群交流、環境資源等面向,聚焦科學與人文跨領域交會呈現之史前與南島知識。 配合國教署112年度本土教育人才培育素養計畫,康樂本館推出3場次結合常設展示內容的主題研習,述說臺灣島3萬年來關於「海洋‧島嶼與人群」的故事,冀望引領學校老師結合12年國教的核心素養概念發展課程活動,深化教師本土素養與國際觀,進而落實於教學領域。

●活動內容介紹
※請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線上報名。
※無法登錄者,請由本館藝文平台報名,本館將逐步審核學員報名資格。

海洋帶來的人群移動、文化交會與發展,造就新文化元素的交融,形成獨有的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這是本次研習內容的核心主軸。考古學研究證據顯示臺灣3萬年前有舊石器時代人群來到臺灣,6千年前亞洲大陸南方沿海一帶熟稔航海的人群陸續渡臺,帶來稻米、小米種植與製陶技術。人群足跡從濱海拓展至山林,因應各種環境發展出多元的地區性文化。4千多年前島內外人群接觸更為頻繁,臺灣玉透過海洋貿易網絡被帶到東南亞各地,構樹也被人群帶到島嶼東南亞與大洋洲各地。藉由人群的移動,產生各種生活必需品、珍稀物品或彰顯地位的聲望性物品等的交換與交流,建立南島族群的新網絡,更逐步影響生計、經濟、社會文化關係、信仰甚至是權力結構。西元16、17世紀西方殖民者也因著航海進入臺灣,揭開了歷史時代的序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9,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