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7.02
【活動】《轉化、交織與再創造: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社會文化變遷》新書發表會
族群: 泰雅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主題: 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永樂座 Eirakuza Books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羅斯福路四段24巷13號B1

本書由深耕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田野多年的王梅霞老師著作,以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為切入點,探討台灣南島民族和外在社會互動之動態過程,一方面關心其文化觀念在不同歷史脈絡下如何展現各自的內涵與實踐方式,另一方面探究地方社會文化在殖民統治、國家、資本主義、世界宗教等影響下,不同秩序之間相互轉化的過程。
此辯證過程涉及社會性人觀、文化意象、交換、族群與認同、情緒與情感、生產模式、轉宗等議題,具有人類學理論的意涵和南島區域研究的關懷;其中各種結構原則、文化觀念之間交織、競爭與再創造,更與當代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及「傳統領域」的論辯息息相關。
王梅霞老師認為,台灣需要進行「全民原教」,讓原住民族的文化、語言、人觀、宇宙觀成為台灣所有人都具備的知識,以此消弭對原住民族不公的待遇與歧視。
活動時間:7/2(日)14:30~16:30
免費入場,新書85折,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學生憑證改為8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4,5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