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4.22
【講座】「marasudj如何和解?才能共生?」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年度座談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活動地點:花蓮縣 壽豐鄉  東華大學元瑾講堂

marasudj是排灣族語「達成共識」之意,以道歉作為起點,加害者與被害者全體家族在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家屋前的廣場,部落族人透過不斷對話後達成共識(marasudj),在和解之後一起共舞、共飲,象徵彼此在部落裡又是一家人,這便是原住民族社會中司法主權定紛止爭的展現。
自古原住民族便有獨特的世界觀與萬物共存共享,並以不同形式延續至今。臺灣在民國(下同)94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透過立法承認各項原住民族權利,例如:狩獵權、自決權、自然資源使用權、傳統領域等,旨在讓原住民族的傳統觀點與主流社會共榮共存。
然而,要反轉數百年來墾殖社會的國家法律並非易事,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國家法制衝突使族人遭到訴追的例子時有所聞,使得族人成為主流社會下的犯罪者;亦使得青年傳承傳統文化步步為營,唯恐成為階下囚。為了扭轉這樣的現象,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不斷培力具有文化敏感度(cultural sensitivity)以及文化力(cultural capability)的專職律師及扶助律師,我們希望透過司法的途徑讓歷史的污名得到平反,並在司法訴訟中形成原住民族社會和主流社會的對話平台,讓整體原住民族社會得到療癒與重生。
民國105年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之後,承諾對於國家法律與原住民族傳統慣習扞格不入的地方,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來調和衝突與縫補裂痕,至今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已成立五週年。透過本次座談會,我們希望和社會大眾一起檢視司法作為轉型正義之工具,所累積的成果以及遇到的困難。藉由專職律師實務案件辦理的經驗分享,我們邀請學術、實務、部落的代表與談,希望可以廣納各方意見,落實符合原住民族為核心,具文化敏感度的法律扶助,並作為扶助律師、族人在訴訟時的參考,以推動原住民族權利以及轉型正義。

【座談會資訊】

  • 座談會時間:112年4月22日(週六)09:00-16:00
  • 座談會地點:東華大學元瑾講堂
  • 報名資訊:免費參加,一律採網路報名,額滿為止。
  • 活動聯絡人:郭小姐03-850-9917分機205
  • E-mail:eleng@laf.org.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2,3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