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3.20
【講座】高雄布農族Isbukun(郡社群)的pistahu(巫師祭)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活動地點:台北市 南港區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講題等資訊:
「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究群討論會資訊
講題:高雄布農族Isbukun(郡社群)的pistahu(巫師祭)
講者:烏瑪芙 巴剌拉芾(艾秧古調樂集藝術總監)
日期:112年03月20日(一) 14:00-16:30
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後棟R2420會議室/線上同步視訊會議

●摘要:
烏瑪芙從族人的角度,自1992年起就開始參與觀察記錄高雄布農族Isbukun(郡社群)的pistahu(巫師祭)。從有60多人的巫師到目前僅剩約20人左右。此次演講要分享從習巫(pistahu)與成巫過程(aminamin),到最後正式成為isaminan(巫師)的艱辛過程。巫師最重要的是其傳承的家族源頭(流派)及其對歷史與植物(醫病)的認識養成。習巫歷程中,一位新人如何找到mangan(力量/法力)的泉源?除芒草外,什麼是屬於賦予這位新巫力量的植物?他又如何每年持續增強這個放在瓶罐裡的力量?

●報名資訊:
請有意參與者於3/15(三)前填寫以下表單,俾利人數統計。報名成功將寄送通知,報名線上參與者將寄送視訊會議連結,謝謝!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jhpl0I5Py6OClommPst51kJWzR4LrvErK1XxQqgK1_zZbOQ/viewform?usp=sf_link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0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