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3.02.26
【活動】重訪臺灣研究先驅──伊能嘉矩、陳紹馨,以及傳記作者們的對話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南市 中西區  臺南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如今已是顯學的「臺灣研究」是怎麼開始的,有所謂的起源嗎?

當代的我們如何重新認識那些先行的「巨人們」?

歷史學者陳偉智、社會學者鄭力軒,同時也分別是《伊能嘉矩: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和《不待黃昏的貓頭鷹:陳紹馨的學術生命與臺灣研究》兩部學者傳記的作者,將在政大書城展開對話,帶領民眾一同回返臺灣研究的拓荒時代。

日治時期人類學家伊能嘉矩所建構的原住民分類系統,不僅是殖民政府施政的重要參考,也持續影響今日的臺灣研究領域;「第一個臺灣人社會學博士」陳紹馨在日治及戰後的歷史夾縫中持續堆動臺灣研究,更開拓了臺灣的人口學研究。

兩位學者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兩位傳記作者,不約而同跳脫英雄敘事的傳記架構,為當代的讀者帶來不同的觀看視野。伊能嘉矩的研究在他去世後持續發揮影響力,如今連伊能嘉矩本人也成為被凝視的對象。而日治時期臺灣人學者陳紹馨為何在戰後遭到遺忘,又如何被重新記憶?

※活動資訊
臺史博對話錄4:重訪臺灣研究先驅 ──伊能嘉矩、陳紹馨,以及傳記作者們的對話 對談活動

  • 時間│2/26(日)15:00
  • 地點│臺南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 講者
    陳偉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張隆志(主持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2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