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11.12
【活動】《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新書發表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歷史、民族誌、地方誌、學術研究、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新書發表會🔰

《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與《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作者為謝世忠教授,號稱1年出國9次,總是隻身跑去又飛回的人類學教授。在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待了31年之外,也在政治大學、臺北教育大學及高雄餐旅大學等學校留下教學足跡。林林總總的寫作成果,不只化為課堂主題,也陸續成為書裡的精采篇章,謝世忠教授不只長年對人類學頗有研究,也對原住民族語有高度興趣。

《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本書分成二大部份,其一為東北亞洲愛努族,其二為東南亞洲泰傣寮族。書中的5篇愛努族文章,分別著重於歷史、祭儀、兩性、認同以及國際等範疇,而泰傣寮族則有7篇文章,焦點在不同國度之間的泰語群體,包含泰國的泰人、中國與寮國的傣族,以及海南島的黎族。

《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一書包含臺灣原住民、漢人宗教、客家課題及考古學旨趣等內容。其中與原住民相關的文章有12篇之多,涉及族群有阿美、泰雅、太魯閣、雅美以及賽夏。全書17篇裡約7成屬於原住民課題,清楚顯示作者研究的重點對象。

 俯瞰亞洲地區的原住民,在文化背景的脈絡下,各具特色,期透過謝世忠教授的分享,讓我們與歷史互映對話。
-
💛講座資訊💛
一、活動時間: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15:00─17:00。
二、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三、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入場方式:本活動不需報名,歡迎自由入場。
-
💛注意事項💛
1.防疫期間,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
2.本活動可登記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


⚜更多詳細資訊請上: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740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1,0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