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10.29 ~ 2022.10.30
【活動】第二屆布農族五大社群青年文化高峰會議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
活動地點:新北市 板橋區  縣民大道二段275號

🌳🌳🌳從山而去isia ludun 🌳🌳🌳
第二屆布農族五大社群青年文化高峰會議

🌳dadangian 傑仕堡有氧酒店
220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275號

🌳hanian 111年10月29日至10月30日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QbQZWM
因場地限制及住宿安排,限50名夥伴參加,及早報名,以免向隅。

本計畫延續110年由臺灣布農族語言學會首次代表申請文化論壇補助案,舉辦「Muinun! Miduduaz tu Paliqanciap. 布農族五大社群青年文化高峰會議」。今年則是透過東布青更聚焦於開放山林等不同山系流域的布農青年。布農族人從山而來,如今要重新向山而去。我們希望,今年的議題聚焦在人與空間共存的想像藍圖,重新思考布農族人與山林的依存關係,如何在當代找到定位和延續。

去年,我們規劃不同於一般的會議先分區再全國的操作模式,主要是因為過去我們缺乏連結網絡。因此,先透過全國會議做布農青年的聯繫網絡建立、人力資源盤點、議題統整及串聯,再透過分區會議的執行,進一步鼓勵青年回到地方深化議題、產出行動方案及具體實踐。然而,去年我們也發現,以縣市做為單位的分區場次幅員過大,較難連結具體的在地議題,因此,今年我們希望更細緻的以布農族鄉鎮為單位進行分區討論,後將各區結論帶到全國場次整合。

1. 分區會議:
以布農族主要鄉鎮為單位,包括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花蓮縣萬榮鄉、卓溪鄉;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預計舉辦七個場次。

2. 全國會議:
預計於台北舉辦。分區會議產出結論後,由各分區派代表參與全國會議的議題與結論整合,同時開放部分名額給更多人參與。

🌳分區場次(已參與夥伴優先錄取)
08/01、那瑪夏區、那瑪夏行動方案
08/13、海端鄉、祭儀人才培訓與永續發展
09/03、桃源區、部落觀光與飲食文化
10/15、延平鄉、嬰兒祭與親子教養
0978275167 Salizan
10/16、台北都會區、部落資源盤點
0919368850 Savungaz
10/21、信義鄉、小米復育與文化行動
0919368850 Savungaz
10/22、花蓮場、山林共管與尋根行動
0930391250 Qubiaz

Nakuisa kasu kutunin?
isia ludun, 我們向山而去--布農族五大社群青年文化高峰會議。

🌳議事規範

第一階段,Palihapasan,也就是講古、講以前的事。
說明聚集的理由。用現代會議的說法,類似確認上次會議紀錄及開會事由確認。

第二階段,Palihansiap,互相分享彼此知道的,拿出你會的,也聽聽別人會的,基本上可以翻譯成討論、會議。

第三階段,Palimantuk,直翻的話是「講實在的話」,有點像是確認彼此的共識,或是做會議結論。

第四階段,Palisnulu,互相叮嚀、互相取經。就是在討論之後,不只是停留在嘴巴的討論,要在不斷的行動當中,彼此叮嚀、實踐、也反思。

本次會議的進行方式,我們希望融合審議式民主的操作模式與布農族傳統議事的文化脈絡精神,並且,審議民主強調的四個要項包括討論、平等、包容和決定。

我們希望嘗試打破傳統上以男性/長輩主導公共事務討論的型態,以布農族青年為主體,延續具有文化脈絡的議事精神並結合審議式民主的操作模型,讓這樣的討論,也做為當代布農青年同時能夠學習審議式民主、並實踐minBunun(成為布農、成為人)的一小步。

🌳🌳🌳我們等待大家歸來🌳🌳🌳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若有相關異. 動將會公告於網站, 恕不另行通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12,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