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04.28
【活動】1950年代白色恐怖原住民政治案件系列講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共生音樂節、共生青年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鎮江街 3-1 號

1954年4月,鄒族高一生、湯守仁、杜孝生,泰雅族林瑞昌、高澤照等人,被以叛亂、貪汙罪名處刑,全案共六人遭槍決、三人處以徒刑。這是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社群第一次面對死刑的國家暴力、統治者的分化話術。

在此之後,不但有若干族群領袖失去生命,部落更是陷於恐懼與猜疑,當事人的後代亦有被族人歧視、排斥,而只得遠離原生文化者。

關於這段歷史,或許我們不那麼熟悉;但六十八年後,我們仍努力記憶。

在前輩們被槍決的四月中,人約盟與共生團隊合作以講座紀念,邀請相關研究者以及涉案族人家屬進行對話,從校園走入社群,讓大家能更加認識族群的歷史,共同升起記憶的狼煙。

●時間:2022 年 4 月 28 日 19:00-20:30
●地點:左轉有書 (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 3-1 號)
●講者:Watan kainu 林東皞 x 鄭伊琇

林東皞|
林東皞為泰雅族林瑞昌之孫。
林瑞昌家族原世居三峽大豹社,日治時期被強迫移住到桃園角板山。戰後其致力於民族自治的工作中,亦上書請願土地歸還。但最終卻遭政府以匪諜罪名逮捕並槍決。直到 2004 年才獲回復名譽。
林瑞昌的遭遇使得其兒子雖成為公費醫師,卻無法在故鄉桃園角板山為族人服務,只好遷至烏來,而孫子林東皞也失去在大豹社文化中成長的可能。

鄭伊琇|
現職世紀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總監,作品包含客家電視台《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微光》吳聲潤事件,以及大愛電視《紀錄新發現-百年北橫話今昔》報導大豹社事件及樂信・瓦旦事蹟。亦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因應防疫措施,本次活動主辦單位與場地將實施以下防疫措施,請參與者留意、配合:
◆ 若工作人員遭匡列,此講座將改採線上辦理,屆時將即時公告並通知報名者;
◆ 線上報名系統為預估人數用,未能確保現場座位,且若現場容留人數達場館上限,將關閉入場,建議準時入場參與講座;
◆ 參與者請一律配戴口罩入場,如未配戴口罩將不予入場;
◆ 現場備有酒精,入場前請先噴酒精或洗手進行消毒;
◆ 現場會請您留下聯絡資訊,若有需要將通知參與者進行追蹤;
◆ 有疑似症狀或身體不適請先在家休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7,5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