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11.21 ~ 2021.12.14
【Lawbubulu魯凱的珍寶特展】線上專題座談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史資產、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活動簡介
歷經四年籌備,本館與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共同策劃「Lawbubulu魯凱的珍寶─霧臺鄉魯凱百年文物回娘家特展」,來自雙方的典藏與不同部落的文物匯聚於文物館中,以「barianglai百合花」六辦的形象,呼應歸鄉器物在過去那段魯凱生活被使用的事實,將之分類為六個面向,透過物質為意志的延伸,讓我們從這些或樸實或華麗的器物中,回顧百年前的魯凱生活常情及人們的精神世界。

活動內容介紹
系列專題座談特別邀請本館與文物館策佈展團隊、田野調查者、部落族人等,透過「『魯凱的珍寶』特展文物細談」與「文物尋根之旅」在主持、與談的對談過程中相互分享,帶領觀眾一同深入認識魯凱文物背後的脈絡與其根源。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共80名。

活動地點:Google Meet平台、手機App(參與者需有google信箱帳號)

注意事項:詳細資訊請見下方報名資訊。
本館藝文平台報名。
活動前3天寄發行前信(含講座連結/會議代碼)。
因近期多次發生不同郵件系統將本館信件移至垃圾信件之事件,請您適時留意垃圾信箱。若您於活動前2天仍未收到信件,請您聯繫活動承辦人,謝謝您!

■11/21(週日)「魯凱的珍寶」特展文物細談
主持人:李子寧|臺博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與談人:
巴秀芬|霧臺鄉魯凱文物館館長
貝若桑|霧臺鄉魯凱文物館專員
吳佰祿|臺博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

13:30-14:00 特展影片欣賞
14:00-16:00 座談時間
【簡介】
座談開始前邀請觀眾一同欣賞30分鐘特展紀錄影片,了解本次特展成形的始末,並透過眾位講者的分享,從臺博館、文物館、部落等所展出的典藏與物件,再深入認識文物背後富含的魯凱神話、飲食、社會、狩獵等文化脈絡。

■12/14(週二) 文物尋根之旅
主持人:貝若桑|霧臺鄉魯凱文物館專員​
與談人:
宋文臣(Legay)|魯凱部落耆老-88歲男性田調者
杜含笑(Uselrebe)|魯凱部落耆老-85歲女性田調者
10:00-12:00 座談時間
【簡介】
臺博館透過「大館帶小館」文物返鄕特展計畫,同心協力開啟原住民族文物的百年尋根旅程。經過部落耆老入典藏庫房檢視、口述訪談、在地田調等,開啟本次特展lawbubulu魯凱文物的尋根之旅。透過霧臺魯凱文物館負責田調的專員與其團隊,共同帶領觀眾深入認識一段文物回娘家、找尋文物主人過程的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4,1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