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11.04
【國史館專題演講】西拉雅族岡仔林部落的記憶與再現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歷史、民族誌、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長沙街一段2號

專題名稱:西拉雅族岡仔林部落的記憶與再現
主講人:謝若蘭(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
時間:110年11月4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西拉雅族」這個族名在2000年前,除了早期學術研究文獻上出現外,大都以「平埔族」的模糊化名字稱之,而戰後臺灣學術文章及文史研究更是推波助瀾的讓臺灣民眾誤以為臺灣西部平原「漢化嚴重、固有文化喪失殆盡」的一個族叫做「平埔族」,再加上政府的族群同化政策以及長期對臺灣原住民族族群教育的忽略與不做為,這一群歷史、文化、語言截然不同的西部平原原住民族及其後裔,陷入失去族群身分與族群認同的誤謬之中。然而,自1980年包含原運在內的社會政治改革訴求的聲浪中,平埔族群加入原運的權利訴求中,要求恢復族群身分與文化復振,臺南地區的西拉雅人逐漸意識到族群主體性的重要,從「平埔族」漸漸地更明確訴求「正名」為「西拉雅」,這個族名漸漸被大家所認識,目前亦成為臺南地方政府承認的原住民族。本次的演講主要以西拉雅族新港社的臺南岡仔林部落為主,介紹當地的重要人物與歷史,尤其是基督教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的宣教史,以及圍繞於基督宗教人、事、物的發展,包含岡仔林李氏家族在岡仔林的開拓,並帶入近年來透過族群復權與復名努力下的部落發展樣貌。

連絡電話:02-2316-1055采集處第3科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本館為落實防疫實名(聯)制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三)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四)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0,4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