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07.15
【國史館專題演講】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與智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專題名稱: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與智慧
主講人:瓦歷斯.拉拜(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兼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系主任)
時間:110年7月15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線上直播(請至YouTube搜尋國史館線上講堂)
內容簡介:
以"文字"記載的文本基礎稱之為『文明』,然而以"口述"傳播的文本基礎稱之為『口明』。在人類悠久的歷史洪流中,原住民族(或少數民族或印第安民族) 群,並未以文字書寫系統去記載自己的傳統文化與歷史,而是以吟唱及口述的聲音系統,去生生不息地傳唱傳統中的文化與歷史。因此,現今大多數人們對於原住民族群的傳統文化與歷史,似乎仍存在非常多的錯誤認知與誤解。認為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由於沒有文字系統的精確紀載與經典史籍的積累,完全無法認知該要從何角度去理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與智慧。針對上述的種種不解,提出以下的一個文化差異現象,來省視其中值得深思的文化哲學現象;即是在原住民族的文化信仰中,為何不存在一分耕耘及一分收獲的概念。本次演講內容,將會進一步分享原住民文化中的傳統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0,4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