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07.01
【國史館專題演講】花蓮林業產業史之檔案文件珍跡─林田山林場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專題名稱:花蓮林業產業史之檔案文件珍跡─林田山林場為例
主講人:王鴻濬(國立東華大學特聘教授兼任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時間:110年7月1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線上直播(請至YouTube搜尋國史館線上講堂)
內容簡介:
日治時期以3大官營林場的伐木事業為始,臺灣總督府接者引進日資會社進入臺灣,做為在軍事佔領後,穩定與擴大本島經濟發展的策略。臺灣總督府分別以不同的理由,賦予日資會社特別的身份,進入森林資源豐富的花蓮;以軍需會社為名的「南邦林業株式會社」,以代行會社為名的「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以及以紙漿會社為名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
林田山林場的伐木起因於供應「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羅東紙廠之紙漿原料。當時的羅東紙廠是全臺規模最大、最重要的造紙廠,提供臺灣總督府的公文用紙、專賣局的捲煙用紙。演講以林田山林場開發為主軸,介紹摩里沙卡之族群遷移、聚落形成、生活與產業,以及歷史聚落發展,以日治、民國時期之公文檔案、照片、地圖來分享參加來賓。

本場次僅提供線上直播,未開放觀眾入場,請有興趣者至國史館線上講堂YouTube(超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8x3umMvDaRbSwRNzgGgaw/videos)觀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1,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