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喪祭  卑南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除喪祭是卑南族三大年祭之一,通常是在每年1月1日元旦的這一天舉辦。除喪祭當日會由部落男子隨同司祭長至喪家驅邪祈福,並由青年會成員以獨特之除喪歌舞慰問喪家,旨在藉由部落群體的關懷,發揮人溺己溺之傳統美德。

  一般來說,除喪祭舉行的時間大多緊接在大獵祭結束之後。狩獵回來的男子,回到部落後,會先在青年會所祭告祖靈自己已經平安歸來的消息,接著再到喪事者家中,迎唱除喪歌,以禳災去邪。如此一來,喪家才可接下去參加一連串的唱歌跳舞活動。

  此外,在除喪的過程之中,雖然與其它儀式一樣有唱歌跳舞的動作,但最大的不同是在,除喪祭的歌舞是極為莊嚴、虔敬的,整個過程中並沒有流露出任何一分歡愉與嘻笑。而且,在次日歌舞的慶典中,喪家也必須由年輕、未婚且父母健在的部落男子去迎接,並且將其帶至部落的最前面,由長老領著著他們跳舞,至此,喪家才算真正的從死亡的傷痛中脫離,重返部落具有生命的生活中。

 

參考資料

劉還月編著
        2001。《臺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臺北市:常民文化。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簡介→卑南族→祭典傳說: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E6CD8B3830879023&type=1EE2C9E1BA3440B2D0636733C6861689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4,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