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祭  邵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期間,正好適逢邵族的過年。傳統邵族的過年,既原始又有人情味。為了準備過年,族人在七月時就都會到山上去設陷阱捉捕野獸。然而,事實上,邵族以前的過年並沒有固定日子,而是由部落裡的長者來做決定,到後來才把過年固定在農曆八月初一,而在過年期間,通常也會藉由舉行祭,來感謝祖先一年來的庇護。

  每年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邵族人開始舂杵音,揭開祖靈祭的序幕。早期舂石音只能由部落的婦女為之,男子是連舂石音的場地都不能踏入的,現金已無此限制,男女族人一起持杵同舂,以傳承這項別具特色的文化。之後在過年的第一天,由先生媽主持祭祀祖靈的儀式,部落內所有的男性族人都要參加擦手臂除檅儀式。祖靈祭祭期的長短,與有無產生主祭有關,若無主祭,則長達一個月之久,在過了月半之後,年輕族人於白天工作,夜間才繼續歌舞為樂,而老年人則是整日都在飲酒作樂。整個祭儀期間,分別有為八歲至十二歲孩童舉行的鑿齒儀式與蓋祖靈屋,是先生媽的專屬工作;祭移進行一半,須舉行甜酒祭祖靈的儀式,並將代表邵族最高祖靈的日月盾牌,供奉在祖靈屋內。

  祖靈祭是邵族最隆重的祭儀,也是邵族族人為了感念祖靈的庇佑,藉著祭儀的舉行,感謝祖靈所賜予的作物豐收、漁撈豐盛、獵物豐厚。古代傳統的祖靈祭,在祭前邵族男子們會上山捕獵野獸,下潭捕抓魚類,並且釀造粟酒,以備過年之用。

 

 

參考資料

陳雨嵐 
        2004。《臺灣的原住民》。臺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7。《杵音悠揚的逐鹿民族:邵族》。臺北市: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排灣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1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