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7
新北歲時祭儀 馬太鞍旅北總動員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alaw/uliu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來自花蓮吉安鄉的祭師團,將新北市聯合豐年祭現場空間潔淨,一年一度的「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10月25號在新北市民廣場盛大舉行。今年除了依阿美族「Il­isin」為主,特別邀請馬太鞍旅北同鄉會共同協力執行,從迎賓、報信、迎靈、娛靈到­送靈,總共動員馬太鞍部落旅北地區5百多位族人,現場還有族人搭建Taluan(工寮­)跟Pikecoran(暸望台),場面浩大。

除了動員年齡階層執行迎靈到送靈一連串儀式,祭師表示在祭典開始之前,用除穢祭(Mi­wahli)將現場空間轉化為神聖場域,是舉辦傳統祭典很重要的環節。

新北市聯合豐年祭舉辦時間長達20多年,每年幾乎都會邀請都會區不同族群共襄盛舉,族­人認為,社會快速變遷現代,無論住在部落或都市,文化傳承工作很重要。

依據新北市府統計資料顯示,目前移居新北地區移居就業原住民人口共有5萬3千多人,要­如何在都會地區讓文化傳承下去,又不失傳統,是移居都會地區的原住民族,要面對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2,3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