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1/05/23
看病免錢兼旅遊 新竹尖石衛生所全台最夯
記者:彭清仁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國人的觀念就是鄉下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貧乏。
不過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每天一早門口就排滿看診民眾,而且幾乎都是阿公阿嬤,其中不少是遠從苗栗和桃園縣到尖石鄉來「免費看病兼旅遊」,人數最多一天達到130多人,是一般山區衛生所的四到五倍!衛生局長(殷東成)指出,這可能是全台最夯的衛生所。

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是原住民鄉鎮衛生所,依健保局的規定看診是免費的。
但山區人口少,再怎麼樣也不至於出現看診還要等一個多小時的熱鬧景象!原來不少鄰近縣市的老人家,包括新竹市、桃園縣和苗栗縣,常有老人家夫妻二人,或是幾個老人家揪團到尖石鄉衛生所看診,尤其一早排隊的熱鬧情景,一度引起當地居民的好奇,原來老人家們早些看完診,就到附近泡湯、爬山、喝咖啡,或是到內灣風景區遊玩,居民形容熱鬧景象不輸醫學中心門診。

有老人家指出,在新竹縣老人家坐車免錢,到尖石衛生所看診又不用錢,沿途風景又相當優美、空氣新鮮,搭長途車到尖石一遊,其實相當划得來。

也有老人家表示,衛生所主任何永貴、醫師賴聖民,都是泰雅族人,對病人相當客氣,也很有耐心聽病患陳述,還有病人帶著家中種的菜或是食物,送給衛生所,相當有人情味。

據了解,尖石衛生所平均一天有一百個病人,最多時超過一百卅人,人數是其他山區衛生所的四、五倍。

有尖石鄉民抱怨,到衛生所看病的平地人愈來愈多,不過埋怨歸埋怨,但在了解緣由後也都能接受。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尖石鄉衛生所可能是全台最夯的衛生所了。
新聞網址:http://www.bcc.com.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2,0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