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09/08/13
一起玩部落 梅嘎浪有機生活探索
記者:余若涵
地點: 全臺 全部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部落的泰雅地名是「梅嘎蒗」,距離熱鬧的內灣不遠,但卻罕為外界所知悉。從前部落就是以蔬果栽植的農作維生,最初都是以部落傳統的方式栽種,隨著時代的演變,化學肥料、農藥也引進部落,病蟲害、雜草都減少了,但無形中也糟蹋了部落的好山好水。



當世展會推動有機農場輔導時,引進有機農法協助族人恢復傳統栽種方式,不過有機農法的推動並不容易,農戶們總覺得孤單無助。



原促會加入成為部落產業的陪伴團隊後,便提出產地及文化體驗的想法,以教育學習為主要的方向,不只是要行銷有機蔬菜,更要行銷部落及農場的故事,結合泰雅文化的面向,所以我們就以此來規劃體驗遊程,不僅可以認識梅花部落的文化及有機產業,透過學員與農戶直接互動,也讓農戶在精神上可以得到支持,學員也可以從有機農事的體驗中,重拾人與土地的關係。



7月16日至7月17日這兩天,在新竹縣尖石鄉梅嘎蒗部落有一梯遊學台灣的活動,之前我們協會都會幫梅嘎蒗部落對外招生學員,來體驗有機生活體驗探索的活動,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帶遊學台灣。



抵達梅嘎蒗部落後,由部落青年負責迎賓的儀式,部落青年們開始先跳一支泰雅舞蹈獻給學員們,在跳舞的當中青年們也邀請了學員們一同共舞,以穿插式的方式,長老也為大家做了泰雅族祈福的儀式,讓我們大家在部落裡裡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完成活動。



迎賓結束後,接著我們帶著學員們前往共同有機農場,因活動地點都是農場裡進行活動,抵達農場後,我們先把學員分組並進行泰雅文化體驗DIY的活動,有分泰雅傳統歌舞、泰雅母語教學、獵人陷阱DIY、搗糯米DIY及竹餐製作DIY,在文化體驗DIY中,可以讓學員們了解泰雅族傳統文化以及帶動學員的互動,也讓我瞭解耆老們以前狩獵的方法,非常有趣。



泰雅文化體驗DIY結束後,就是當晚的原汁原味燒烤,感覺晚餐非常的豐盛,學員們也是以分組的方式,每一組裡也配兩位農戶,這樣可以讓學員們與新朋友們及農戶一起聊天,彼此認識對方,用完餐後,影印大哥先帶大家到各接待家庭家中放下行李,及介紹家庭中的人員。



接著嘉祥(部落青年)及幾位農戶帶著大家坐上接駁車,前往錦屏部落去泡溫泉,一路上大夥們有說有笑的,看著天上的星星,接著繼續我們的路程,來到了野外的溫泉溪,大家非常的興奮,開心的讓學員們放鬆,享受森林浴的感覺。結束了森林浴後,大家又步行至接駁車,在前往接待家庭休息,也結束當天的活動。



第二天一大清早,學員們開始輪流盥洗,接著與接待家庭的人員一同享用早餐,等接駁車來接大家,因為今天第一項的活動是部落巡禮,我們一行人參訪了錦屏大橋、泰雅勇士雕像、小錦屏、梅花、天湖部落,聽著影印大哥及Mnga大哥對我們訴說泰雅傳說故事及文化歷史時,也認識了泰雅文化。



結束了部落巡禮,我們又將學員們拉到了農場來,因第二項活動是有機農法體驗,到達農場後,工作人員們發給學員們每人一頂斗笠與袖套,影印大哥開始帶著大家前往田裡做體驗,農法體驗有整地、培苗、防治、種植、採收由各負責的農戶們帶開進行體驗,可以學員們知道農人的辛苦。



結束農法體驗,大家上來工寮準備享用中餐,而今天的菜餚都是學員們早上辛苦採收的蔬菜,學員們開心都吃得很開心,也與農戶們有說有笑。



吃完中餐後,接下來是分享與回饋,影印大哥與學員們一起坐下來,分享這兩天的活動行程,藉著分享與回饋及寫問卷,可以讓農戶們在下次活動了解須改進的地方,也結束這兩天的活動,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新聞網址:http://www.lihpao.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7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