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3.14
「原樣.邦查—源,南勢邦查的信仰文化」系列課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適用縣市 花蓮縣 全部  林森路252號  
內容簡介

「原樣.邦查—源,南勢邦查的信仰文化」系列課程,祭將登場!

由於時空之變遷及文化內涵的轉型,再加上部落行政組織及傳統制度的瓦解,整體社會變遷下生產方式的急速改變,工商業工作型態取代了以農業為主的生活型態,部落裡的年輕人開始往都市發展,使得阿美族傳統祭儀文化從此漸漸簡化,以致於許多圍繞農事的祭儀,也因此在過去數十年裡急速消失。

迄今南勢邦查人的部落中以里漏部落及薄薄部落仍有固定的祭師團隊在為部落執行歲時祭儀等儀式,但從十幾年前的二十多位的祭師團體已漸漸消逝剩下目前僅存的少數幾位祭師,面對瀕臨失傳的祭儀文化,加緊腳步做好保存傳承的工作,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因此花蓮市公所特邀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辦理「原樣.邦查—源,南勢邦查的信仰文化」系列課程,主要依照里漏部落及薄薄部落目前仍在舉行相關歲時祭儀的時程來做為南勢邦查人歲時祭儀的主要課程脈絡,期能盡可能地透過課程的講述及儀式的實際參與,能漸漸回到南勢邦查人部落原本儀式生活的節奏與文化脈絡裡!

課程內容預計依主題分次辦理講座及儀式田野參與,主要講授對象為花蓮市頭目,花蓮市公所婦女幹部及有興趣之志工及一般民眾等。

本會自民國八十六年成立以來,長年深耕於原住民音樂採集,文化傳承工作。深覺文化的延續,不能只靠保存,更要與當下時代結合,思考如何善盡基金會社會教育職責,讓部落族人以及一般社會大眾有機會能深度認識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不再同於以往的一知半解,重新認識欣賞原住民之美。

更希望藉由本次花蓮市公所的邀請,能分享本會執行長也同時是祭師身分的巴奈.母路,她多年來田野記錄了阿美族人豐富的儀式內涵,能夠讓更多中生代的原住民能夠透過課程參與等方式能重新感受到傳統祭儀文化的力量,更期盼年輕一代的原住民能夠回到部落關心自身之文化事務,也讓更多普羅大眾了解到,邦查人不只是有豐年祭,還有更多傳統的美麗祭儀文化!

上課地點 : 花蓮市公所
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課程聯絡資訊: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李小姐 038543513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nayart/

報名成功者始享優先有課程資料之權利,額滿為限

以上課程如有變動 請以網路公告及電郵通知為準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7004068335938/?active_tab=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