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11.18 ~ 2016.06.30
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二十三期「圖像與文學研究」專題徵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適用縣市 台南市 中西區    
內容簡介

在文學發展的領域中,文字與圖像具有相應、表裏、虛實對照等關係。圖像中的文學研究,包括對文學意象、文本、美學、理論等進行分析。在台灣文學的發展歷程中,不同時代、不同外來者的文字書寫,圖像與文學如何交互形構台灣形象,值得深入探討。例如荷西時期,透過地圖、圖繪、攝影與文字敘述西方人對台灣的理解是如何,台灣(如鄭成功)觀看西方角度為何;明清時期,透過圖像與詩文的分析,觀看台灣原住民、台灣物產的樣貌;日治時期,身處帝國主義中的台灣,透過人類學調查、影像積累以及文學想像被觀看、描繪;戰後藉由科技文明、影像複製等技術,在台灣當代族群(四大族群、新移民)政治中所進行的影像操作與文學生產等,都是圖像與文學研究的討論範疇。結合上述,歡迎以下相關論文踴躍投稿:

1. 在台灣文學的發展中,圖像與文學如何交互形構台灣印象。
2. 針對當代族群主體性自覺運動,四大族群及新住民族如何透過文字書寫或影像紀錄,重構自己的面容。
3. 藉對科技文明、影像複製、數位虛擬等影像世界的反省,檢討族群中捍衛第一自然的意義。
4. 圖像研究的意義、理論及對文學的影響。
5. 文圖並茂的美學討論。
6. 台灣文學創作中的圖像作用。
7. 台灣文學中族群圖像的塑造與反省批判。
8. 其他相關圖像及文學相關議題者。

(預計2016年6月30日截稿)

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文學館
相關連結 http://www.nmtl.gov.tw/information_119_40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