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人.山川.海洋 - 原住民族環境知識匯聚平台
製作單位:人.山川.海洋 - 原住民族環境知識匯聚平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地點: 全臺 全部  
http://iknowledge.tw/zh-hant

"臺灣原住民族傳承數千年來先人留下的環境智慧,悠遊於山林海洋之間, 與大自然和平共生共存。然而受到環境開發破壞、人口外移、原住民族的孩童漸漸接受西方科學教育的概念等多重影響,漸漸流失了先人累積下來的環境知識,甚至連族語都漸漸佚失。

過去的研究多半由學者主導,透過訪談紀錄,設法保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智慧,原住民族則處於被動的資料提供者角色。然而,單靠學者之力緩不濟急,且翻譯的過程中難免有所誤漏。因此本研究計畫採用自發性地理資訊(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VGI)的概念,建立了一個開放的網路平台:「魚、山川、海洋-原住民環境知識匯聚平台」。

「魚、山川、海洋-原住民環境知識匯聚平台」由每一位原住民族人作為主動的知識提供者,讓每人都可以隨時隨地上傳自己所知的原住民族環境知識。除了文字,也可以附加照片或影片,讓知識條目更加生動。平台不僅僅提供數位典藏的功能,更如同維基百科一般,提供了隨時隨地學習與應用的機會。
"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3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