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THE FIRST SHIPS PROJECT(第一艘船計畫)
製作單位:THE FIRST SHIPS PROJECT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地點: 其他 其他  紐西蘭  
https://thefirstshipsproject.wordpress.com/

第一艘船計畫(THE FIRST SHIPS PROJECT)為期數年,主要是從考古中發掘紐西蘭過去的海洋航行歷史。計畫的第一階段包含殖民時期之前,位於紐西蘭北端Hokianga港邊Horeke造船場的挖掘。這座造船場通常被稱為「Deptford港城(英國倫敦東南區有一相同地名)」,在1826至1830年間製造了三艘船:企業號(1827年)、紐西蘭人號(1828年)以及美利爵士號(1830年)。

從文獻記載中,幾乎沒有關於這三艘船的記錄,只有透過場址挖掘才能得知造船場的構造以及製船方式的考古證據。經由場址挖掘同時也可以得知造船場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樣貌,以及其中歐洲籍工人和毛利籍工人在造船過程中的互動情形。

這個場址挖掘的結果會和其他該城鎮週邊的歷史與考古研究結合,以論文方式呈現紐西蘭1792年到1840年間的前殖民造船產業。
在這個部落格中,收錄了Horeke造船場的歷史資訊,以及這次考古挖掘的工作團隊。計畫開始後,部落格會更新每日進度,根據文章記載,就可以知道團隊的工作進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4,3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