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札哈木部落大學
製作單位:札哈木部落大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地點: 台南市 安平區  永華路二段6號6樓  
http://tainan.tbc.apc.gov.tw/

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為了建構原住民族社會終身學習環境,提供市民及族人終身學習的環境並培育在地人才,於101年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爭取補助設立「臺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並於101年10月6日正式成立,隔年102年正式定名為「札哈木部落大學」,「Cahamu札哈木」是鄒族語「府城」的意思。
札哈木部落大學課程豐富並具多樣性選擇,其囊括文化學程、產業技能、語文教育,以及特色課程如:山林智慧──記憶傳承、野菜美食家、魯凱族手工編織、幼兒族語等。課程之內容設計特別強調「自己」、「在地」的主體性,希望在地族人透過知識的學習,立基於傳統,傳承於在地。
札哈木部落大學標誌
「在月亮上的勇士」
象徵著勇敢而不懼怕挑戰,在學習文化、傳承技藝,有著無比的衝勁,而溫暖的月亮,包圍著滿滿的愛,守護著勇士,讓勇士所展現學習、文化、堅強、明亮了祖靈的雙眼,而那雙眼,也看顧著,正在找尋自己,學習自己,認同自己,充實自己的所有族人。
理念與願景
•強化知識傳承系統
•突顯原住民族主體性
•促進原住民組織發展
•建構互動式教學法
•實在地學習教育
•培育在地人才
部落大學是一個傳承文化及知識的平台,也期許能成為族人學習與交流的主要據點,更希望透過札哈木部落大學,建構出符合原住民需求的終身教育體制,培養富有部落文化內涵和現代知識的都市原住民。
札哈木部落大學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n.cahamu/

(文章整理自札哈木部落大學網站內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5,5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