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Native-Land.ca
製作單位:Native-Land.ca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民族誌、族群教育、學術研究、資料庫  
地點: 其他 其他    
http://native-land.ca
對你居住的地方有更多了解
Native-Land.ca的計畫結合了google map,透過不同網路資源的彙整,紀錄北美原住民的領地、語言、條約等。此計畫是由Victor發起,他是美國移民的後代,在Katzie傳統領域出生,於Okanagan長大。Victor很關心地圖以及使用地圖時可能產生的殖民者視角等議題, 例如:誰有權力去定義領地的開始與結束?這些問題Victor又應該找誰討論?
 
由於加拿大有超過630個第一民族,無法確定每筆資料的正確性,Victor開啟了這個計畫,希望集結大家的資訊來充實地圖的完整性。Victor了解地圖本身便具有與生俱來的殖民性,將原本不存在族群間的邊界賦予權力,而且這些邊界的劃設常不懷好意,並遭到了錯誤的使用。因此Victor對他的地圖計畫也接受檢視與質疑,希望從不同意見中得到調整與改善。
 
由於地圖牽涉到擁有權、排外、權力關係等議題,如果沒有對這些議題充分思考,地圖反而會對原住民族造成傷害,因此網站在教師指導部分提供了幾個問題供教師教學時討論,如:
 
使用地圖前
l   繪製原住民族領地時會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l   「現代國家」的概念與原住民族有什麼樣的關聯?
l   國界與國家是由誰定義?
l   繪製地圖時使用了什麼參考資料,這些資料是否帶有主觀偏見?
l   殖民地圖是如何將原住民族從原本的土地上驅逐的?
 
使用地圖後
l   這張地圖好用嗎?它是否造成我們用殖民的概念去思考原住民族?
l   學生會想用這個地圖去認識他們自己的歷史嗎?
l   這個地圖應該繼續擴張嗎?
 
教師指導部分還提供了由團隊合作人Shauna Johnson(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原住民族計畫員)提供的歷史背景說明,讓這張具批判性的原住民族地圖計畫,充滿了反思與教育的實驗性色彩。
 
(文章整理自Native-Land.ca網站內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