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The Ojibwe People's Dictionary Ojibwe族語辭典
製作單位:The Ojibwe People's Dictionary Ojibwe族語辭典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族群語言、字辭典  
地點: 其他 其他  美國   其他 其他  加拿大  
http://ojibwe.lib.umn.edu/

Ojibwe族語辭典是線上的Ojibwe語-英語雙語字典,並且提供Ojibwe真人錄製的發音,裡面也提供明尼蘇答歷史博物館(Minnesota Historical Society)的Ojibwe文物館藏連結。除了詳盡的檢索結果和音檔之外,你可以找到動人的文物、相片與相關的歷史文獻片段。我們也盡可能展示以Ojibwe書寫的文件。
Ojibwe族語辭典有上千條詞條與發音範例,每週持續增加中。讓這個辭典能夠持續擴充Ojibwe語言和文化資源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為什麼需要Ojibwe族語辭典?

Ojibwe語是Ojibwe族的傳統語言,他們的人口超過20萬,世居於美國和加拿大境內。Ojibwe的部落基本上從魁北克向外延伸,橫越加拿大的安大略、曼尼托巴和薩斯喀徹溫,和美國境內的密西根、威斯康辛、明尼蘇答和北達科他。
Ojibwe語並不是標準化的語言,它在一連串相鄰的地區擁有相關的變化,可分成近12種方言。每一種方言(以及每種方言內的地區性變異)在發音、單字和文法的細節上有所不同,不處於相鄰地區的方言之間的差異甚至會讓說話者無法互相理解。
Ojibwe語的母語者認為他們的語言很精準、具描述性、容易視覺化,並認為這是他們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Ojibwe語是瀕臨滅絕的語言。世界上的原住民族語言自從歐洲殖民者殖民美國之後,便正在消失。1879年美國為了再教育印第安學童與青年英語和美國生活文化,在保留區外設立寄宿學校。寄宿學校、都市生活、大眾文化,甚至在公立學校的教育裡,原住民族人都被要求使用英語。雖然Ojibwe語越來越少被使用還有更多複雜的成因,但是Ojibwe語在歷史上一直被美國和加拿大的政治人物和教育者打壓是無庸置疑的。
學者和語言學家告訴我們,對於知識系統和這個世界來說,語言的多樣性就和物種的多樣性一樣重要。Ojibwe 族人相信精通Ojibwe語言的人擁有累積了好幾世代的智慧:Ojibwe語言充分解釋了為何我們必須尊重地球、負起照護土地、水等資源的責任;Ojibwe語能改善全球氣候變遷、環境破壞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Ojibwe語也是族人追求哲學、歷史、科學、醫藥、敘事與靈性的媒介,是族人的宇宙,也是族人文化傳承的關鍵。
設立Ojibwe族語辭典的目的正是為了加強族語教育並鼓勵更多年輕的族人加入說族語的行列。

網站內還有協助族語錄音的長者們參與錄音計畫的理由,以及他們對於Ojibwe族語辭典能推動文化傳承的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4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