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賽夏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馬那邦部落【Malabang】
部落特色 又分為上、中部落。
所在位置 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
範圍 位於大安溪右岸,松永山南方山麓,海拔約550公尺的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此部落族人原居住在大湖鄉東興村境內的Puting-Yamai地方,在日軍攻陷大湖,頭目率眾遷居松永山東南山腹,另建一社,稱為馬拉邦。民前十年,南莊事件有泰雅族人逃至此,日軍派軍進擊,社人避居他地,最後還是降服。後來日警以部落深居高山,作物歉收,下山後會興建水圳,改善生活為由,令頭目率眾下山遷居現址。光復初期,部落因耕地關係,在馬拉邦及蘇魯部落之間居住,被稱為中間社,也就是中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士林水壩
設有全國首座之魚梯,位居通往士林村的隘口,供應大台中地區與濱海地區之公共給水、工業用水及下游地區三義苑裡一帶之農業用水,並兼具發電功能。與鄰近山頭相互輝映,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

參考資料
 
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徙與拓展
http://web.chinganes.mlc.edu.tw/tayal/interest.htm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民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9,0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