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賽夏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鹿湖部落【Sinpitu】
部落特色 此處保有泰雅族原始的生活方式。
所在位置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此處本是原始林密佈的無人深山,直到一九○年前,才有一小群泰雅族人,從現在的新竹縣五峰鄉桃山部落遷徙至此。他們移民的路線是沿著霞喀羅溪西南方的一條小支流而上,翻越海拔一六四二公尺的大窩山南側鞍部,然後沿著比林溪而下,依次建立起鹿湖、鹿場等小部落。

鹿湖的泰雅語地名叫做新畢杜,意思是七家村,村人的祖先,是曾經與日軍連續抗戰十四年的泰雅族石鹿群,打到整個部落只剩下七戶人家。目前共有十五戶人家,清一色都住在鐵皮加木板拼湊而成的平房裡,道路是最近才剛通車,因此文明世界的傢具在這裡還看不到,村人睡的是隔間簡單的木板統鋪、日常三餐是由燒柴火的大灶炊煮的,情況跟泰雅族古老的年代相去不遠。鹿湖是一座依山傍水的部落,週遭饒富青山綠水之勝,從村人的果園望去,就有一座瀑布高掛山腰,真是旅遊的迷人去處。

鹿場東河古道雖然已消失於歷史中,不過沿線有一座最很長的石壁吊橋,鄉公所將期整修為一座觀光吊橋,讓遊客可以在此悠閒漫步,體驗古人往返奔波的甘苦。

就在距離石壁吊橋上游一百公尺處的公路旁,如今已經成為僅次於鹿場的第二處觀光市集,這裡有販售土產和小吃的原住民攤位,出售甜柿、高冷蔬菜、石板烤山豬肉和山地小吃,當中最值得推薦的就是原住民燒烤,尤其是一道筒仔烤雞的風味,堪稱別有風味。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http://www.kgu.com.tw/bis/bulonews_300/news274.ht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3,4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