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賽夏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司馬庫斯部落【Smangus】
部落特色 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所在位置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
範圍 新光東方山區,泰失生山西方支脈斜地,大約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緩斜地。
地理環境 高地
交通資訊

開車:由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接120省道由內灣進入尖石鄉,再轉向竹60縣道由尖石大橋一路經過那羅、宇老、田埔、秀巒、泰崗,最後走司馬庫斯產業道路抵達。(往司馬庫斯的道路較為顛簸,高底盤的車輛才能通行)。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
泰雅族人對於本族的起源有多種傳說,大致上多認為發源地在南投縣或大霸尖山一帶。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根據耆老的口述裡,自認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Pinsbkan(今瑞岩部落),在大霸尖山附近的 Quri Sqabu 分散(現今的泰雅族人稱分散地:思源啞口),這裡是北台灣的至高點,從高處望去,可以見到各個不同的流域,族人再分別往北、東、等不同方向遷徙,其中一支到達今日塔克金溪左岸的鎮西堡、新光一帶,並繼續擴展至泰崗、秀巒、田埔等地,這群人被稱為 Knazi;另一支則朝今天塔克金溪右岸的司馬庫斯一帶前進,並繼續向北擴展至今玉峰、那羅一帶,形成 Mrqwang 支族。因此司馬庫斯與同屬 Mrqwang 的玉峰、那羅等地關係較近,與僅一河之隔、屬於 Knazi 的新光部落反而關係較遠。Knazi 以及 Mrqwang 之間甚至曾在日治時期爆發戰爭。
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今日的部落已和昔日大不相同。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koraw生態公園、司立富瀑布、神秘谷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爾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0928-223079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1之1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司馬庫斯教會 0919972404 Yabu.Ciwas@msa.hinet.net



◎玉峰國小 03-5847200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5鄰59號



觀光景點

◎司馬庫斯神木群

司馬庫斯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而本區的神木群是全台最早知名的檜木原始林,面積廣達50平方公里,估計有20於棵樹齡超過一千年的神木,如此壯觀的神木群也成為了尖石鄉的驕傲(《尖石風情畫》2003,新竹縣尖石鄉公所出版)。





餐飲、住宿

◎司馬庫斯民宿、喜樂山莊等...建議先向住宿地點訂餐。



相關聯絡人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司馬庫斯教會牧師 Yabu Syat Boksi

0919972404 Yabu.Ciwas@msa.hinet.net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爾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 余榮明































































































































 
參考資料
 
http://www.smangus.org/
《尖石風情畫》2003,新竹縣尖石鄉公所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3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