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中奎輝部落【Babau】
部落特色 為奎輝村最大的部落,國小與村辦公室皆在此地。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里
範圍 中奎輝部落位於奎輝村的中心地帶,奎輝總共分成上、中、下奎輝,此地為中奎輝。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可經由大溪走北部橫貫公路進入復興鄉,經過羅浮部落之後轉羅馬公路(桃118線),經過溪口台部落之後,就可到達中奎輝部落。


公車:可搭乘桃園客運[大溪-羅浮-高遶]班車,於奎輝站下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本地的泰雅語叫做可揮路,意為鹿角,中文諧音成奎輝,據說中古時此處山羌、水鹿群集,因此而得名。
包含中、下奎輝在內的村民,其祖先是大約康熙末年的時候,才從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的馬家部落遷徙過來,因為泰雅族喜歡避居高山,以便防禦敵人攻擊,所以最早的部落是在中奎輝、以及更山上的嘎色鬧。
依據口述歷史,泰雅族的祖先由奎輝溪一路朔溪上游來結社,後來隨著人口數的增加,奎輝村就形成五部落,由上游向下游依序是嘎色鬧、上奎輝、中奎輝、下奎輝以及枕頭山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名建置系統 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place_list.php?id=4593
復興鄉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3,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