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哈嘎灣部落【Tqwiy】
部落特色 原稱奇沙瓦,意為暸望台。光復後此地改稱「光華社區」。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
範圍 位於今巴陵之南,在大漢溪上源高干溪(亦作合歡溪或三光溪)西岸。
地理環境 山地,海拔960尺至1200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三號>三鶯交流道>復興路>中山路>仁愛街>中園街>中正路>大埔路>台7乙>北部橫貫公路>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此地地名有兩個意思:一為櫓房;二為製作籐用品之初的步驟,泰雅語叫Hamkaw,在當地平台上,將籐剝開後,將內部多餘的部份削除掉。這動作叫Hamkaw,於當地用諧意稱Hakawan。
國民政府治理台灣後,將該部落地名改為光華社區,但是那地域的泰雅族老者至今仍沿用 Hakawan 的名字稱呼這地方。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新興溫泉
交通不便而鮮為人知,泉水由大漢溪谷對岸峭壁傾瀉而下,水量豐沛,宛如瀑布。

◎達觀山自然神木區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是泰雅語「美麗」的意思,1975年中央政府易名為達觀山。目前並未全面開放遊客參觀,僅開放以神木群為主的地區約30公頃,園區內的二十二棵巨檜神木群各有各的傳奇故事,並有編號與解說牌提供遊客相關知識。







 
參考資料
 
復興鄉志
http://placesearch.moi.gov.tw/intro/intro.php
地名檢索系統http://gissrv4.sinica.edu.tw/search/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8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