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下宇內(小烏來)部落【Rahu’】
部落特色 宇內又可稱為烏來,是泰雅語u-lay的漢譯,乃為瀑布之意,亦有人誤解為溫泉之意。為與新北市烏來區區別,故稱為小烏來。與卡普、上宇內同屬溪內社。
所在位置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
範圍 位於宇內溪下游之1-3鄰及部份6鄰地區。
地理環境 海拔450公尺左右南向山坡。
交通資訊

從桃園大溪出發,沿台七線(北橫)往慈湖方向走,經過三民、復興、霞雲坪等地,會看到往小烏來的標誌,依照指標轉入桃115線即可到達宇內。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日據時期有日本人來此管理,下宇內部落是由原居住在上宇內的居民所遷徙下來。

早期泰雅語為rahu-ulay意指下半內,當時因為文旦樹而得名,ulay溪中有溫泉,後被破壞。上方為上半內gramay,但今天皆稱ulay。光復初期復興區地明接以閩南語譯成,為識別台北烏來,另譯為宇內,因為於相對下游處故稱下宇內。
 

旅遊觀光資訊

 風洞石為矗立溪畔之一大巨石,重超過500公噸,但底部僅與地面有0.5平方公尺的接觸,銜著西岸的岩石屹立不動,讓人有風吹晃動的感覺,故以此為名。在當地有「鬼石」之稱,老一輩的人認為風動石由天外飛來鎮壓群魔,若有動搖之聲發出,必有災難降臨,故奉之為神靈。


緊鄰著名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是前往赫威神木群的前哨站。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1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