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福爾摩沙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新北市鶯歌區南靖里
範圍 新北市鶯歌區三鶯路31巷內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1960年代以後,大量原住民開始由原鄉前往大都市謀生,來到都市工作的阿美族人,一方面因為市內地價高昂無法在市內購屋居住,另方面,加上生活習慣與漢人不同,在1970年左右,來自花蓮及臺東的阿美族人,因為發現大漢溪旁的土地無人居住,且和原鄉環境相似,於是便在此地定居,是為三鶯部落。
其後,水利單位以占用河川地和安全堪虞,曾對部落多次進行拆遷,部分住戶後來遷入三峽文化部落居住,有一戶原來要遷入三峽文化部落居住的住戶,因為不願意遷入,又在三鶯大橋另一端搭蓋住屋,與新三鶯部落隔三鶯大橋相望,後來又有其他阿美族人前來居住,逐漸形成一個原住民族聚落,是為福爾摩沙部落,目前約有十多戶居住。

聚落仍維持頭目制度,頭目每個月定期在戶外廣場召開兩次會議討論公共事務,並有青壯年組成的保安隊負責聚落夜間的巡邏工作。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7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