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阿美族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小碧潭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新北市新店區福民里
範圍 新北市新店區環河路臨103號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1960年代以後,大量原住民開始由原鄉前往大都市謀生,來到都市工作的阿美族人,一方面因為市內地價高昂無法在市內購屋居住,另方面,加上生活習慣與漢人不同,在1970年左右,因為發現新店溪旁的土地無人居住,且和原鄉環境相似,於是便在此地定居,是為小碧潭部落。
1979年之後,因為環河快速道路興建,曾多次被拆遷,之後,少部分住戶遷入新店區中正國宅居住,大部分住戶則留在原地居住。
目前部落仍維持頭目制度,頭目是由部落族人選舉產生,部落內的公共事務是由頭目召集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後決定;仍有舉辦豐年祭的傳統,但因為受限於部落戶外空間不足,因此每年的豐年祭是與新店地區的豐年祭合併辦理,不過,小型文化活動則仍在部落之內舉辦。部落並沒有公共事務的聚會場所,因此,公共事務的討論、祭典的舉辦,都是利用戶外活動空間舉辦。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6,9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