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南山部落【Pyanan】
部落特色 為宜蘭縣與台中縣界之村落
所在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
範圍 南山村位於蘭陽溪上游左岸與其支流奴摩炭溪合流點西北方約二公里埤南台地之北端。
地理環境 海拔約一千二百公尺
交通資訊

◎搭車:自宜蘭火車站左側搭乘國光客運,(03)9365441,宜蘭往南山班車,於終點站下車;或宜蘭往梨山方向,於南山站下車,約2小時。



但前往登山口並無班車行駛,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開車:國道3號接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轉接台9線往宜蘭,過宜蘭後接台7線往棲蘭方向,後接台7甲線經四季後,便抵達南山。前往登山步道則於進南山村前的台7甲線約27.5公里處,美優橋前轉進產業道路,至終點開始步行。

◎步行:自南山村到登山口約需30分鐘車程,由登山口步行前往南山神木後返回,全程約需5~6小時。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南山村的泰雅語叫做「Pyanan」,意為「祖先曾經來過的地方」。村人的祖先原本住在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的瑞岩部落,因為人口增加,而由當時的頭目多拉.伊布勇,率領數十名探勘隊伍,沿著北港溪上溯,翻越台中和平與仁愛兩鄉交界的分水嶺,下抵大甲溪後繼續上溯,最後翻越思源啞口,來到目前部落所在的比亞南台地,發覺這裡地形平坦肥沃,因而在此創立比亞南部落,而這一條從瑞岩社走到比亞南的道路,也就是歷史上聞名的泰雅族遷徙路線「比亞南古道」,日據時代曾經加以寬為「理蕃道路」。民國四十八年興建中橫宜蘭支線時,先總統蔣經國先生認埤亞南名字不雅,而賜名南山,即為南山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南山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809113

[267]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四鄰埤南巷31之3號

觀光景點

◎思源啞口(quri cqabu)

思源啞口海拔1948公尺,為宜蘭縣與台中縣之交界點,亦為蘭陽溪及大甲溪之分水嶺,地形上為南湖大山支脈與桃山支脈交會的最低鞍部。啞口屬宜蘭縣,地形險峻,可俯視蘭陽溪及南山村、四季村全景。公路兩旁栽植青楓及山櫻花,樹枝夾道成蔭,每到寒冬,蔚為奇觀。思源因位於大甲溪與蘭陽溪之源頭,大甲溪屬台中縣,已開發成果園,而進入本區則屬天然林區,身臨二地,感受大不相同。由於位處鞍部,不但可眺及蘭陽溪河谷全貌,且有雲海變化,景象萬千。寒冬之際,雪花飄飄,一片銀海,是宜蘭境內賞雪的絕佳勝地。




◎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並非全屬於宜蘭縣境內,實際的位置是處於宜蘭、花蓮與台中三縣的交界。其中北峰是蘭陽溪的源頭,也只有北峰是真正屬於宜蘭縣境內。北峰是宜蘭縣第一高峰,耶克糾溪和紅達拉溪的匯流,造就了蘭陽的母親-蘭陽溪。南湖的天氣變幻無常,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極大,冬季時大雪覆蓋,群峰晶瑩潔麗、粉妝玉琢,冰封奇景常令山友們冒險犯難以求一親芳澤。

 





















































參考資料
 
http://www.ck101.com/forums/viewthread.php?tid=882670
宜蘭縣大同鄉公所:http://datong.e-land.gov.tw/htm/index.asp
宜蘭民宿資訊網http://house.365.com.tw/p03-07.asp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1,5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