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比亞豪部落【Pyahaw 】
部落特色 這是泰雅族南澳群最深山、也最古老的大部落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碧候村
範圍 北有南澳村,南與金岳村為鄰,介於鹿皮山、源頭山、楓樹山、柑子頭山與南澳北溪間的沖積平原。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三號>國道三甲台北聯絡道(深坑端>文山路>縣106>縣109>北宜公路>濱海公路>大通路>宜55>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其他
部落由來

碧候就是從比亞毫舊社諧音而成的中文地名。據說比亞毫是從最早建社的第三代頭目名字而來,另一種說法認為比亞毫部落真正名稱是「苟岸」,有一說係指靠近溪流源頭的地方,日據時代,日人因深山部落難以監控,遂以搬到淺山可以種植水稻,繼而確保糧食無虞來利誘,才遷村到目前的地點。

碧候村係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體,日據時代由霧社以北之地(Piexau)社遷徙下來,居民仍保有漁獵的特性,生性樂觀且開朗,好運動、舞蹈及歌唱,信奉宗教相當虔誠,嚴守戒規不酗酒,積極參與教會奉獻工作。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碧候國小(附設幼稚園) (03)9981634

[272]宜蘭縣南澳鄉碧候村自覺巷38號




◎碧候派出所 (03)9981903

[272] 南澳鄉碧候村信義路陽明巷76號




觀光景點

◎四區野溪溫泉

  南澳鄉北溪四區溫泉水量豐沛,景色優美,春節期間泡湯人潮擠得像沙丁魚。南澳北溪有四處天然野溪溫泉,一處是距離碧候社區約三公里的四區溫泉,第二處是瑪洛鉻溫泉,溫度有攝氏一百度,從碧候社區進入步程需一個多小時;第三處是洛浪,第四處是瑪浪,後兩處位於深山,較不易前往。

  南澳溫泉別名「四區溫泉」,其所在地位於南澳溪南北兩溪中的北溪。從北溪上游溯溪約一小時路程,便可到達此處,欲前往此地的朋友,可以尋求當地的泰雅族人結伴前往,他們可說是此處的常客。

  這是一處不錯的野溪溫泉,在泉源底下有多處可泡的溫泉池,泉量豐沛,此外在本區浸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有些溫泉留至溪流會合處時,會變得忽冷忽熱,可以說是浸泡天然的三溫暖,這可能是一開始令大家想都沒想到的附加功能吧。




◎南澳北溪

  「南澳北溪」乃屬大南澳溪之支流,河流全長約 31.6公里。北溪景觀秀麗,尤以峽谷景色取勝,溯溪健行,走在巨石上頗有凌空飄逸之感,再聆聽流瀉起伏的濤聲,凝視洶湧激盪的水流,翹目浮雲朵朵、萬里晴空,環顧青山綿延、飛泉濺花,保證會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沿途草木林立,有無味溫泉、瀑布奇石及珍貴藥草金線蓮,適合做採石踏青等戶外活動,另有沙洲營地可供露營戲水,於酷夏中乃一避暑勝地。目前,縣府為保護未受污染的溪水,此區已規劃為自然魚類資源保護區,以免天成佳景遭到嚴重破壞。

 





















































































































參考資料
 
宜蘭縣南澳鄉公所網站:http://www.nanao.e-land.gov.tw/
碧候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9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