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泰雅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武塔部落【Buta】
部落特色 武塔村為蘇花公路必經之地,日據時代流行歌曲-莎韻之鐘-即是從本村南溪傳唱開來。
所在位置 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
範圍 武塔村位於北迴鐵路武塔站東方約 300 公尺的地方,即大南澳南溪下游左岸、鹿皮山東方,海拔50公尺的沖積平原。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搭車:


搭火車搭到武塔火車站,出站即是
開車:
南澳>蘇花公路>武塔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武塔村位於蘇花公路必經之地,人口約五百餘人,是原住民泰雅族聚集孳息的部落,村民多來自上武塔舊社的塔拉幹社,故建村時稱為武塔。村民個個純樸敦厚,務農為主,過著樂天知命的日子。南澳溪流經此村,水質潔淨如翠玉,水流清暢如浮雲,隨處可見魚蝦悠遊其間;每年四、五月盛產青毛蟹,近年又飼放香魚繁殖,更增添南溪豐富的生態。

日據時代流行歌曲-莎韻之鐘-即是從本村南溪傳唱開來,到莎韻橋下賞石、戲水、露營,傾聽潺潺的溪水、蛙叫蟲鳴,擁抱充滿綠意的原始之美,到此一遊將會是一趟永生難忘的休閒知性之旅。

最早遷來本村者為上武塔舊社的塔拉罕人。武塔舊社位於大南澳南溪上游左岸,距離現今武塔村約24公里的山區,因沿岸常遇到暴雨肆虐,乃遷往大南澳南溪右岸與合流溪合流處西南方約四公里處,其地被稱為新武塔。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為獲得平地的利益,開始有族人遷往卡拿蘭(Kanalan,今鹿皮地方右下方的平原,今金岳村),後因瘧疾,有些族人移居柑仔頭(Baxallan,今碧候村)。民國40年起,開始準備遷村的工作,至民國43年8月1日遷移完成,並舉行新村落成典禮。遷入的戶數為35戶,214人。初與仲岳部落合為一村,民國52年,金洋村遷到仲岳,始分治獨立。

武塔村的移住地,原為碧候村的山地保留地與國有林班地,武塔村人以一條豬的代價與碧候村交換土地;政府撥款 45,400元協助我武塔村建造房舍,補助54,000 元協助我武塔村民購買農耕用具,而老武塔的土地則編為國有林班地。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武塔國小 (03)9981632
[272]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新溪路1號

觀光景點:
◎莎韻紀念公園
  西元一九三八年秋,利有亨社少女沙韻.哈勇,為送老師出征,遭遇暴風雨,不幸失足掉落於南澳南溪殉難,當時台灣總督為表彰莎韻的事蹟,頒贈了一只鐘給利有亨社,以資紀念,這只鐘就稱為「莎韻之鐘」。莎韻公園位於葉家香展售中心旁的一個休憩的地方,可以瞭望南澳山嵐之美,位於蘇花公路中途之休息站,遊客可到此參觀,了解莎韻之鐘對南澳的象徵意義。

◎南澳南溪
  「南澳南溪」經流南澳鄉的金洋村、武塔村、碧候村之後再與北溪匯流注入太平洋。此區由於水質清澈,每逢四、五月盛產毛蟹,又有飼放香魚繁殖,使南溪生態功能良好。此處是聆聽風聲、水聲或雨聲一大自然原音重現的最佳景點,沿途溯溪而上,還可造訪金洋村與武塔村兩部落,這裡是泰雅族原住民的部落。

◎舊武塔古道
  由金洋村後方的宜五七道路西行,不久遇岔路,左上往神祕湖,採直行下坡,沿南澳南溪右岸產業道路而行,右側有路可下抵溪,行一、五公里後抵達金洋三號橋,跨越仲岳溪,可將車停於橋頭然後步行,沿碎石路前進約二公里五山澗流過路面,循比亞毫古道可到達舊武塔、舊金洋一帶。

◎觀音海岸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一片岩石和沙灘交錯形成的海岸地形,若要觀看遠處由海水侵蝕岩壁而成的海蝕洞,而這一帶的地質有縱向和橫向交錯的情形,為地層相互擠壓做見證。而綠色的岩石則是過去附近有火山爆發運動,火山灰噴到海岸邊堆積而成的。從澳花村看觀音海岸會有不同的感覺,同樣的地形,不同的觀點,都會讓人難以忘懷(《宜蘭原鄉─南澳》,宜蘭縣南澳鄉公所 製)。







































參考資料
 
宜蘭縣南澳鄉公所網站:http://www.nanao.e-land.gov.tw/
武塔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原鄉─南澳》,宜蘭縣南澳鄉公所 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7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