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阿美族    噶瑪蘭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拿彌散部落【Namisan】
部落特色 Halawan在阿美語為「溪邊」的意思,引申為「有清水可飲的地方」。舊有「哈拉彎」之稱,為平埔族語山是險阻之意。樂合里是一座純阿美族的部落,人口一百卅多戶,境內好山好水、宛如世外桃源,由於境內水質清澈透明乾淨,使得部落一直以來以種植稻米為主要的產業。源自海岸山脈一千兩百多公尺的下勞灣溪,是條數一數二的大型溪流,也是一座迷人的瀑布,由於落差大、侵蝕力強,擁有綿延不斷的岩層節理,許多深藏在海岸山脈深處的岩石也因此不斷地被侵蝕出來,特別是經過颱風或大雨沖刷過後,許多不為人知的礦脈,再度流落河床底下。
所在位置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
範圍 位於秀姑巒溪支流樂樂溪下游。東經121.1度/北緯23.30度。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客運:搭乘花蓮客運(南線、樂德線)、台東鼎東客運於樂合下車即可。



火車:搭乘花東線鐵路於玉里站下車再自行前往。

開車:沿花蓮省道台9線南下,過玉里大橋朝樂合溪橋前進後,接樂合路即可抵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阿美語 、漢語、日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道教
部落由來

樂合部落的村人屬阿美族秀姑巒溪群,祖先原本居住在瑞穗溫泉附近的「古佑」部落,但乾隆年間南投附近的布農族遷徙到古佑部落,兩族人因天性上有所差異,阿美族而後遷居至鶴岡。據說當時遷居至鶴岡的阿美族族人,因為捕魚技術比馬太鞍社還要來得好,彼此引發閒隙,產生衝突,馬太鞍社人教唆塞德克族的太魯閣人夜襲並火焚古佑,導致古佑村人似處逃逸,經過多次遷徙,終於到了今日樂合溪畔建立新社,至今已有一百四十年之久了。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安通溫泉、樂合雙瀑、神秘谷

◎一日遊:沿193公路沿線有玉里鎮原住民文化園區→赤柯山→東豐休閒農場→鐵份溫泉。






 
參考資料
 
《續修花蓮縣志》─族群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4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