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阿美族    噶瑪蘭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崙天部落【Izukan】
部落特色 布農族稱柑為「伊特克」,稱產柑之地為「伊特幹」,此地產柑,故將之命為社名。
所在位置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
範圍 位於古風村之中間社區,秀姑巒溪上游(Idkan Vaklas)左岸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開車:


可經由台九線南下經富里鎮,在九岸溪橋之前,右轉過崙天大橋進入崙天部落。
公車:
可搭乘花蓮客運古風線富里往玉里的班車,於古風站下車即抵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布農族稱柑為「伊特克」,稱產柑之地為「伊特幹」,此地產柑,故將之命為社名。日本統治時期,稱社南高峰為崙天山,因而改稱此地為崙天,屬古風村。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古風教堂
古風教會是全省布農族最古老的教會,早年有劉傳牧師帶領古中山、張旺等,橫跨中央山脈到南投高雄傳教,並定期率青年工作隊訪問、表演,使基督教很快的在各部落成立。古風教會經三次改建,現在這座教堂興建於72年,駐堂牧師馬聰敏,從民國56年服務至今,對社區教學教育功不可沒(《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古風博物館
設在古風社區舊活動中心內,主要是展示社區居民共同收集的布農文物,並整理社區文史資料,具有社區文化資源中心的功能。博物館目前展示有:布農文物、日本順撫布農族的過程、手工藝品作品展示、社區營造資料、布農常用樹木、社區活動紀錄影片等(《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菸樓
一座造型相當日式的農舍,為日治時期所搭建的「大阪式」菸樓,當年用來乾燥菸草,現已廢棄不用(《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1,6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