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阿美族    噶瑪蘭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依柏合部落【Ibuh】
部落特色 榕樹部落因有榕樹村道而得名。
所在位置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
範圍 位於木瓜溪中游左岸,銅門派出所對岸
地理環境 台地,海拔60~80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可經由台九線,於花蓮市轉向台九丙線,看見仁壽橋不要過,直行即抵達榕樹。
公車:
可搭乘花蓮客運從花蓮新站往銅門的班車,在榕樹站下車即抵達。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太魯閣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其他
部落由來

聚落名因為此地有一個榕樹村道。
這有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翡翠谷古道,沿木瓜溪及支流無名溪河谷蜿蜒而行,早期是太魯閣族由中央山脈東遷到木瓜溪上游(現今的銅門村)的道路。沿線風景宜人,有溯溪路徑、一線天峽谷更有日本軍警「理蕃」時期遺留的彈藥庫、銅礦場等。當初用於灌溉的水利設施-「吉安平原」至今仍能使用,是一個集生態、古蹟、景觀等特色的最佳旅遊觀光區。翡翠谷古道沿線盡是斷崖或小徑,縣府在村民的支持下,已決定將其塑造成為一處遊客尋幽訪勝的最佳去處。循河谷而上進入無名溪古道,溪水清澈見底,流經巨石間發出潺潺的水聲,輝映在山谷中,帶給遊客無盡的冥想,遙望遠處的銅門部落,更有拋開塵囂的喜悅,翡翠谷古道中途有一處攔砂壩,沖刷而下的水柱,既能觀賞又可SPA。抵達終點可見隱於山間的瀑布,魚兒自在優游,正是放流及封溪的成果展現。
另外,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廬山,東至花蓮秀林鄉銅門的能高越嶺道,最早是賽德克族原住民往來於中部山區所利用的小徑。殖民時期,發生霧社事件,日本為加強對山區原住民的控制,將其開鑿成為警備道路。光復後,台電積極開發東部之水力資源發電,並於民國40年完成東西輸電線路架設,將東部多餘電力送至西部,沿能高越嶺道修築保線道路。所以台電人員利用能高越嶺道來對東西輸電線路電塔與相關設備做維護。 沿途有多處瀑布,其中最著名的是能高飛瀑,駱香林先生訂為花蓮八景之一,瀑布位於夫婦山南麓,自高崖下洩至中段分歧,有如夫妻並肩而立,所以又稱「夫婦灑」,夫婦山也因此得名。此外,天長斷崖形勢奇險,雲海連綿,也為遊客津津樂道。
沿秀林鄉九號省道銅門部落,散落著幾間冶鑄山刀的打鐵舖,為出名的銅門刀產地,花蓮地區原住民所使用的刀子大都出自此地.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部落的德魯固族人,以鐵器打造刀器及農耕器具目前尚有四戶人家(銅蘭鐵店、葉家鐵店、鄉野鐵店、連茂鐵店)。
順著沿木瓜溪開闢的十四省道,便來到能高越嶺道東段的台電龍澗電廠,這座電廠乃是民國四十年,台灣電力公司為架設東西輸電線而修築.台電並拓寬銅門至龍澗路段,才使得遊客有機會一窺其姿容.進入澗谷後,可見氣勢不凡的龍澗瀑布。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銅門國小 (038)641174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69號
◎銅門基督長老教會 03-8641849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103號
◎銅門天主堂 03-8641164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44號
◎真耶穌教會銅門教會  03-8641620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20號
◎翡翠谷古道、能高越嶺古道、木瓜溪、清水溪賞魚區、銅門山、打鐵舖(銅蘭鐵店、葉家鐵店、鄉野鐵店、連茂鐵店)、台電龍澗電廠

相關聯絡人士:
◎銅門村村長 伍順義 (038)641057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56之1號(銅門村村辦公室)

◎能高越嶺古道
能高越嶺古道蜿走叢山中,澗谷峽闊相間,森林茂密,明媚幽靜的風光,與太魯閣的雄渾瑰奇,堪稱秀林鄉境內南北兩大奇景。沿途有多處瀑布,每逢雨後水量大增,尤其壯觀(《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續修花蓮縣志》─族群篇
太魯閣國家公園-部落資料庫 http://km.taroko.gov.tw/tribe_index.asp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7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