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阿美族    噶瑪蘭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卡那岸部落【Qnragan】
部落特色 和仁部落為日本人強制太魯閣族遷往的住地之一
所在位置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
範圍 位於良里溪(族語稱Yayung Qnagan)河口左岸河階地,東臨太平洋,西靠山,南以良里溪與本鄉崇德村為界,北與和中社區相鄰。
地理環境 沖積平原,海拔45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可經由台九線從南澳進入蘇花公路,經過和仁隧道出來之後,就可抵達和仁部落。
火車:
可直接搭乘火車於和仁站下車(和仁站為三等站)。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太魯閣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原本在清末和平地區有八個太魯閣部落,在日軍發動「五年理蕃計劃」,將各社佔領且強制遷移,戰後分成了三個聚落,而最南的叫做卡那岡,但是一場大洪水的侵襲,社址被毀,因而居民廢棄遷移了。

光復之後,原住卡那岡社的人為了接近祖先遺留的耕地,再次遷回原社址,時已改稱為「和仁」,1948年颱風來襲,又摧毀社址,遂遷到原地東方三百公尺處,即為今日的和仁聚落。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位於秀林鄉西北端,海拔3,742公尺,獨立聳絕,峻偉参天,為五嶽中排名第四,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群峰之首。除了高山草原、原始森林、雲海等高山奇景外,每到冬天常常白雪皚皚籠罩山頭。全山三面絕壁,不管由哪個角度觀看,皆為它的氣勢所震懾(《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續修花蓮縣志》─族群篇
《臺灣原住民史》─泰雅族史篇
地名檢索系統http://gis210.sinica.edu.tw/placenam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4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