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布農族    阿美族    噶瑪蘭族    平埔族群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銅門部落【Dowmung】
部落特色 鍛造傳統的太魯閣砍刀,是銅門最著名的傳統工藝與產業,本地也是目前台灣原住民唯一懂得鍛造刀具的部落。
所在位置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
範圍 位於木瓜溪中游右岸
地理環境 溪旁階地
交通資訊

●北上路線: 由台東市接9號省道,在壽豐進入9丙省道,於仁壽橋前轉入銅門村



●南下路線: 沿台九丙至銅門

●公車路線: 由花蓮市中山路搭花蓮客運往銅門的班車,於銅門站下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太魯閣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其他
部落由來

位於木瓜溪畔的銅門舊稱同門,乃太魯閣語中「山簏平地」的意思,因發現銅礦改稱銅門。在花蓮秀林鄉木瓜溪畔河階地的銅門村裡,共有銅門、榕樹兩個部落。大約三百年前,原本居住在南投春陽溫泉的太魯閣族,翻越奇萊峰、能高山,來到秀林鄉木瓜溪的河階地開墾,慕谷慕魚(Mukumugi )即是第一個來到此地開墾的家族;後來因為這裡產銅,又是交通隘口,所以改名為「銅門」。
一九九0年九月中度黎非力颱風侵襲木瓜溪,近八百公厘的暴風雨雨量,造成「銅門災變」,銅門村十三鄰旁小溪溝因山崩造成土石流,於深夜掩埋了十二、十三鄰,二十多戶人家,共三十二人喪生的慘劇,國人紛紛捐款共二億多元,讓災戶遷建至溪谷口的平地興築「博愛新村」。二00一年銅門部落舉行「祖靈祭」,邀請捐款人前來同祭共舞,並建成銅門部落活動中心慶祝重生。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銅門國小 (038)641174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69號

◎銅門衛生室 (038)641171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9鄰68號

◎銅門基督長老教會 03-8641849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103號

◎銅門天主堂 03-8641164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44號

◎真耶穌教會銅門教會 03-8641620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20號

◎花蓮縣秀林鄉公所榕樹村托兒所 03-8641445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9鄰56之2號



觀光景點

◎能高越嶺古道

能高越嶺古道蜿走叢山中,澗谷峽闊相間,森林茂密,明媚幽靜的風光,與太魯閣的雄渾瑰奇,堪稱秀林鄉境內南北兩大奇景。沿途有多處瀑布,每逢雨後水量大增,尤其壯觀(《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續修花蓮縣志》─族群篇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7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