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新化部落【Sinka】
部落特色 從深山遷移下來新建立的據落。新化村和南橫公路的利稻村,並稱為台東縣海拔最高的兩個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達仁鄉新化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
交通資訊

開車:經由台9線到台東縣大武時轉東70線上山抵達新化部落,亦可由大溪轉東68線到新化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新化村的人原本是處於大鳥溪與大竹高溪中、上游深山的Jujaagas、Juvangas、Gaguvulan、Jugagulai、Chinbalan、Pinajazan、Guvalan等社,在1914年發生了「南番事件」,原住民與日警的衝突,使得事後Guvalan先遷移至現址附近。

到了民國40年時,政府主導其餘部落往淺山遷移,建立了新化、新生、森茂等三個部落,合稱新化村。而上述部落中,部分人口則是遷往大溪、土坂、台坂、加津林、大鳥、尚武、古庄、南興、太湖等地。

新化村是由三座高低相隨的排灣族部落組成,最上面的姑子崙部落是浸水營古道東段附近的一座大部落,社人的祖先原居屏東縣泰武鄉的佳興舊址,約三六0年前遷徙到台東縣達仁鄉太里力山西南方,經過一世紀後,再遷居到姑子崙。民國十三年日警命令姑子崙社人遷入「紹家」部落,民國四十二年再搬到現在的新化,因人口外流嚴重,而與新生、森茂合併為一村。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達仁鄉公所



觀光景點

◎普沙羽揚溫泉

位於大武溪上游,在茶茶頓山西方約不到2公里的支流之一。普沙羽揚溫泉由台9線大武過大武橋右轉往加羅板指標前進,未進入加羅板部落前右下到大武溪床,沿著石頭路往上游方向開車前往,停車後開始溯溪,單程快走約2小時45分鐘。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一群群長長尾巴的藍鵲,是賞鳥、戲水的好地方(《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新化森林遊樂區

新化森林遊樂區目前共分為桂竹區、日本楓林區、原始區、冷泉淋浴區、採茶區和果樹區,另設有滑草區和露營區,觀光資源十分豐富(《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台東縣史》─排灣族與魯凱族篇
《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9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