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卡阿魯彎部落【Kaaluan】
部落特色 為嘉蘭村七部落之一
所在位置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
範圍 鄉公所所在地附近
地理環境 沖積扇平原
交通資訊

由太麻里鄉泰和村轉入台9縣分支線道64線,向西行約5公里即可到村落所在。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部落名稱源自水系。嘉蘭村位於太麻里溪畔,原名「布魯布魯深」( PULER PULRE SHEN )(譯:多霧窪地),由七大部落所聚成,日本佔據台灣時對各族原住民實施理番政策,民國二十八年強迫居住於知本溪、麻立霧溪、馬奴蘭溪、麻利都部溪上游各部落遷居。民國34年10月25日在台灣光復後各部落陸陸續續遷居現址。

旅遊觀光資訊

為有效維護利用本社區內之文、自然、溫泉等資源及推動生態旅遊,金峰鄉公所業於87年即開始進行「金峰鄉卡阿路灣社區風貌休閒區」之整體規劃,並於90年起即開發「金峰溫泉遊憩區」並推動自然生態旅遊,以推動部落社區其他觀光產業;如工藝產業、文化產業、民宿及部落美食等,以開拓地方自治財源,增加社區居民收益。另外,嘉蘭村是全鄉種植洛神花面積最大的區域,而每年舉辦的「洛神花知性之旅活動」,除了安排各項動態及靜態的活動外,還特別結合當地餐飲業者推出以「落神花」為主題的風味套餐,而每一道所料理的食材,都是當地餐飲業者的廚師長時間所精心研發而成,色、香、味都面面俱到,絕對會讓人食指大動。



觀光景點
◎金峰溫泉
金峰溫泉有礦物局鑽探千米以上的溫泉井,溫泉經洩壓筒釋放高壓高溫,其沖天的白色煙霧和如恐龍般的隆隆聲,是罕見的「會怒吼的溫泉」。其實這裡就是吳念真所拍的啤酒廣告之外景地,要進入此地須沿溪步行四、五個小時(《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比魯溫泉
金峰鄉是以比魯溫泉聞名,但是比魯溫泉位於大武自然保留區內,要前往需辦理甲種入山證,並委請當地響導帶路。比魯溫泉是全台灣唯一的溫泉瀑布,比魯溫泉包括大源頭、牛奶瀑布、溫泉池、溫泉瀑布、泡湯池等景點(《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洛神花鄉--金鋒鄉公所http://www.ttjfng.gov.tw/
台灣社區通-台東縣金峰鄉嘉蘭社區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newpage/aboutus.php?CommID=412
http://www.uutt.com.tw/gf.ht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347 次